行事曆
一般公告
「2018Creators-進駐研發/創作徵件計畫」結果公布
2018.08.14(二)

成立於2018年之「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Taiwan Contemporary Culture Lab,以下簡稱C-LAB),將過往舊空軍總司令部作為基地,希望從「建構平台──媒合創新」為起點,目標打造一個文化創新生態系,推動文化實驗和社會創新,並提供公眾文化體驗,探索文化未來性。

從當代藝術、數位人文、聲音影像、記憶工程及社會創新五大實驗室出發,著重思想實驗的發想孵化,秉持培育創意生成之共創精神,C-LAB於今年5月啟動「2018 Creators 創作/研究」徵件計畫,希望透過進駐空間與經費補助雙向資源,徵求具備跨領域、實驗性與創造力的文化實踐計畫。

本年度徵件分作「實驗室主題提案」與「自主提案」兩類,第一類主題提案期能呼應C-LAB五大實驗室中的聲音影像、記憶工程與社會創新三大實驗室作為主要方向,並以「新感官、新身體感」、「厲害的殘局考」、「綠色能源的一千種想像」三項主題進行提案發想。第二類自主提案徵件則不限主題,開放創作者自行提案,鼓勵具實驗、人文與跨域性的計畫共同進駐。

本次徵件共收到「實驗室主題提案」75件、「自主提案」45件,合計120件申請案。申請類型以音像實驗、記憶工程為大宗,其次為社會創新與跨域合作。本次計畫結果共評選出8件主題提案、5件自主提案,共計13組申請者入選,獲選率11%,補助總金額達新台幣800萬元整。

獲選之個人與團隊背景多元,含括類型從音樂、實驗聲響、錄像、舞蹈、馬戲、默劇、動畫、建築空間到文化研究等,計畫內容多從自身創作基礎加以延伸,進行異質性的跨域合作和實驗嘗試。評選除考量提案是否呼應徵件計畫之精神,同時著重「從發想到行動」的生產實踐過程,並鼓勵結合社區或社群、帶有公共參與向度的現地研究/創作。

獲選計畫介紹

獲選計畫「在地實驗/Archive or Alive──劉守曜獨舞數位典藏研發計畫」團隊長年著力於數位檔案之研究與保存,本次計畫以資深表演藝術工作者劉守曜為對象,結合專業數位掃描技術團隊,示範以動作捕捉紀錄技術應用至表演藝術典藏之可能。獲選者「ART SHELTER」、「噪流」、「張方禹(燧人氏Zuirens)」從過往累積於動態影像、數位音像等國際交流和創作經驗,將進駐重點朝向專業社群或社會大眾,以進駐空間為基地,擴大公共參與的交流與認識。

另有從歷史空間、個人記憶出發提出的新創作,如「黃偉軒/沉浸式逝去影像考古計畫」、「劉時棟/"Lands"殘片文化實驗計畫」,嘗試於此駐地期間召喚人們對不同歷史時空場域的想像。而表演藝術團隊「圓劇團/"悲傷ㄟ曼波"──台灣弄鐃文化的馬戲與錄像創作」及「野孩子肢體劇場/表演的政治性──惹內的陽台在台灣」,將從田野調查出發,針對台灣傳統民俗文化與社會政治議題,發展表演與錄像、動力裝置等跨域共創計畫。其他如網路媒體創作者施懿珊、建築空間創作者徐業詞與余承龍,也規劃有線上或現場之公眾參與式創作。

本次計畫同時鼓勵各類研究者進駐,包含「謝杰廷/譯譜者:在譜間轉譯的研究創作計畫」將邀請多位表演創作者從樂、舞、圖譜之間,進行記寫與轉譯的探討;另外鄒欣寧、吳孟軒則將原住民文化國際交流、藝術工作者環境與身份定位之議題討論帶入文化實驗場。

各團隊將於今年8月進駐C-LAB至2019年1月底,為提供「創作-觀察」雙向視角的討論,後續進駐團隊也將搭配「陪伴觀察員」的制度,讓實驗創發的過程得以透過記錄與討論,同步進行知識生產的累積。進駐期間將陸續有開放工作室及多種共創交流活動,期待Creators們的進駐,以他們豐沛的創造力和開放性能量,在C-LAB激盪我們對文化實驗的無限想像!

申請項目申請者計畫名稱補助金額進駐期程實驗室主題提案謝杰廷譯譜者:在譜間轉譯的研究創作計畫500,000三個月實驗室主題提案黃偉軒沉浸式逝去影像考古計畫600,000六個月實驗室主題提案ART SHELTER「回聲像」──動態影像論壇與音像創作實驗計畫800,000六個月實驗室主題提案張方禹Audiovisualizer in da house900,000六個月實驗室主題提案噪流A/V衝刺班──實驗聲音影像推廣計畫700,000六個月實驗室主題提案圓劇團"悲傷ㄟ曼波"──台灣弄鐃文化的馬戲與錄像創作700,000六個月實驗室主題提案鄒欣寧原住民族文化跨藝平台──藝術誌研發計畫500,000六個月實驗室主題提案在地實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Archive or Alive──劉守曜獨舞數位典藏研發計畫1,000,000六個月自主提案劉時棟"Lands"殘片文化實驗計畫500,000六個月自主提案施懿珊「刷臉」時代的反統治鏈500,000六個月自主提案徐業詞、余承龍空氣結構Lab ──在島上呼吸500,000六個月自主提案吳孟軒身為藝術工作者,我們如何組織自己?300,000六個月自主提案野孩子肢體劇場表演的政治性──惹內的陽台在台灣500,000六個月合計8,000,000

 

獲選名單:

評審委員:蘇瑤華(主席)、林于竝、林昆穎、孫平、陳宣誠、陶亞倫、蔣伯欣

計畫聯絡人:

策劃組 侯昱寬 [email protected],(02)87735087#503策劃組 簡逸君 [email protected],(02)87735087#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