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創作/研發支持
陰合幽冥

社子島,一個獨特的存在。不論是從城鄉、人為開發,到自然與天然地理上的生態過渡、水陸河口交界,到文化上陰陽的並存,社子島都是由不同疆界錯綜交會而成。「陰合幽冥」計畫透過跨界合作的力量,整合藝術家、劇作家與製片人在原領域的田野調查方法,建構孵育出新型態的文化展演行動,期能從與在地互動作為起始軸,傳遞出屬地獨特的文化願景。

計畫團隊將於社子島進行在地人文與自然的搜集與田調,內容由時間、人物、事件組成的交織。時間軸以歷史為軸,爬梳蒐集演變成今天社子島模樣的相關文件,綜觀時間流逝帶來的自然演化 ; 人物方面的田調訪問,從群體面向切入,著重在社子島住民,包括好幾代的居民、新遷入居民、選擇離開的人 ; 故事的採集則包含虛實、相關的傳說神話、民間口耳相傳的故事。而後,建立適用於本案的真實新聞事件資料庫,比對出每個重要時間點,政府政策的影響與屬地敘事所受的影響等。同時交疊社子島獨特的濕地生態特色 。

「陰合幽冥」將延續朱駿騰2017年以來所發展的平行敘事的實驗,在多頻道的影像結構之下,同步展開多條關於在地與個人間交錯呼應的故事線索。目標將以不同的人物做為基礎,由劇作家黃艾倫側寫每個人不同的故事,延伸交錯成社子島的藍圖。每段個人側寫將來自上述的田調基礎,從個人社子島故事、人文發展、生活研究、政策影響、生態交錯等切入,用平行影像敘事的方式,交錯拼湊出社子島的樣貌。

CREATORS

朱駿騰、黃艾倫、黃詩珊

藝術家朱駿騰,英國倫敦金匠大學藝術創作碩士。大學時主修電影,曾執導多部實驗短片。創作以裝置與影像為主,關注個人面對當下社會、政治、文化等複雜結構下的生存狀態及困境。曾於關渡美術館、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辦個展,並受邀參與2014年台北雙年展,及在德國埃森當代美術館、特拉維夫荷茲利亞當代藝術中心舉辦之群展。

編劇黃艾倫,歐盟KINOEYES KEM The European Movie Masters編劇碩士,致力於融合實驗片、紀錄片攝影及電影美術的實務經驗,以完整呈現其美學的影像創作為目標。2020 冬天開始籌備首部劇情長片《阿嬤的奇幻冒險》。

製作人黃詩珊,英國西敏寺大學行銷溝通碩士。製作影片類型橫跨電視廣告、微電影、音樂錄影帶、短片、電影、紀錄片等,目前致力於國際合製與獨立製片,近期作品有電視電影《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2021)、短片《海產粥》(2021),聯合製作電影《醬狗》(2021)入選2020年東京國際電影節、2021年韓國全州電影節,策劃的長片《亡命之途》入圍2019金馬獎最佳美術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