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國際交流
2020 IRCAM Forum:聲音工程團隊交流

C-LAB與法國「聲響與音樂研究統合中心」(Institute for Research and Coordination in Acoustics / Music ,以下簡稱IRCAM)於2018年簽訂合作協議,除了技術研發、創作共製以及展演合作之外,2019年底於空總園區落成的首座臺灣聲響實驗室,亦為臺灣發展聲響藝術的旗艦基地。為加強國際人才雙向交流,培養本土聲響領域跨國人才,繼2019年針對藝術音樂創作者所辦理,參訪IRCAM年度重頭戲「Manifeste 藝術節」的交流計畫,2020年也首度針對聲響工程與技術專業者進行徵選,並由陳星奎、張晏慈、黃文樸三位聲響工程領域工作者獲選,赴法參訪IRCAM主辦之「工作坊聯合研討會」(IRCAM Forum Workshops,以下簡稱IRCAM Forum)。IRCAM Forum是IRCAM提供給所有熱愛聲響和音樂領域技術創新者的線上平台,每年三月定期於巴黎舉辦,展示最新的音樂科技與多媒體發展技術,參與該研討會亦是交流的主要行程。期待透過本交流計畫,擴大臺灣聲響工程工作者的國際連結,培育臺灣聲響工程人才,為臺灣未來聲響技術、研發和創作應用帶來更多豐沛的能量。

(圖片版權:Philippe Barbosa)

CREATORS

2020.07.03(五) 2020.07.07(二)

陳星奎

音響系統工程師、現場混音、錄音/後製。曾任職唐宋音響、Legacy 台北,期間意識到音響系統作為創作內容的載體,若不能忠實呈現,則作品將在傳遞過程中變質。2019年成立「鐵吹製作」,從事表演藝術專業音響設計、校正與執行,並開設專業音響系統課程。對Max/MSP & SPAT5有基礎認識,研究各種類型的多聲道系統,探究如何設計、校正並應用在大型演出中。將音響系統的知識核心視為物理及其衍伸,而物理與藝術並不衝突。

張晏慈

臺灣新媒體藝術家,畢業於林茲藝術大學(Kunstuniversität Linz)文化介面學系碩士(Interface Culture)。2016年參與交換計劃至日本情報科學與藝術學院(IAMAS)。創作自2011年起至今,嘗試各種跨領域以及實驗聲響的創作,作品曾經於國際藝術節與研討會中呈現,包括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義大利roBOt音樂藝術節、 Linux聲響會議,以及ISEA等等。

黃文樸

導演、攝影師與聲⾳藝術家,致⼒於⽤藝術讓⼈發現我們⾝處的世界中被忽略的故事。曾執導《國農拿鐵》、《國農⽜乳》等電視廣告、擔任王童導演電影《風中家族》數⾸配樂的執⾏製作⼈與混⾳師、⼤愛電視台《樂事美聲錄》攝影師與空拍攝影師,以及《房裡的海》、《我的》、《⼀班⾞的距離》等動畫短片的聲⾳設計。畢業於⿇省藝術與設計學院的動態媒體研究所藝術碩⼠與國立臺北藝術⼤學的電影創作藝術學⼠,並曾在⿇省理⼯學院媒體實驗室修習⾳樂美學與媒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