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再聚落:後廢墟時代的城市生發詩學

【再聚落:後廢墟時代的城市生發詩學】計畫策展人簡歷

邱俊達
空總實驗建築計畫 | 共感地景創作
藝術創作理論博士。關注研究基礎創作、優柔寡斷的辯證法以及形容詞的存有論。

 

「聚落」(village)不僅是人們聚居的地方,更意味著在不同的空間質性與尺度所形成的社會單元。現代化的聚落,更反映著資本的流動,以及「規劃」與「管理」的介入力量下,造就地景劇或緩地改變的城市化與廢墟化的空間生產樣態。

本講題試圖從「後廢墟時代」的視角切入,結合自身的策展實踐與案例研究,來探討廢墟、廢地與廢人的「空間-生命政治」議題,以及一種浮動組裝的聚落想像所對應的城市生發詩學的構思。

一般廢墟美學多將城市的誕生與死亡的進程、改變視為不可抗力,並教導我們在面對地景與歷史記憶的失落中,學會哀悼以釋懷、獲慰,以免顯得過於鄉愁。後廢墟的視角,則意圖直面「非場所」(non-place)或「當代廢地」空間論題,特別是在全球文化城市轉型的趨向下,藝術如何面對倫理性、公共性、美學乃至永續性與都市權所交織出的種種挑戰。這種詩學,因此對應著地域圖繪、地誌書寫、地景轉變、地徑引動等方法的操眼,來考掘場域中的複數歷史敘事、共享域(Commons)乃至「再聚落」的實踐城市(practicing the city)行動,浸潤其中的都不再是個別的主體和客體,而是成為「群」的生命關係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