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創新vs.使用──如何看待科技

我們生活在一個推崇科技創新的時代,在官方、教育灌輸與媒體論述中,科技創新既是個人才能的表現、也是教育的目標與成果,更是國家命脈之所繫。只有透過科技創新產業才能升級,經濟才能成長,個人生活才會改善。今天我們面對的種種重大問題,不論全球暖化、能源供應和環境污染,主流聲音總是鼓吹只有透過科技創新才能解決。我們也常聽到我們活在一個「不斷創新的時代」、「科技變遷日益快速」、「無法跟上新科技就會被淘汰」等說法。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環顧四周我們所使用的科技,有多少是新近發明的創新科技?又有多少是沿用已久但不斷改良的老科技?我們面臨的重大問題,從能源、交通到環境污染和糧食供應,真的需要等到發明新的科技才有辦法解決?或者這種等待新科技的論述,只是拒絕採用會妨礙強大既得利益的有效解決方案,而故意轉移注意的拖延遁詞?

這場講座中,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李尚仁將借用英國科技史學者大衛・艾傑頓在《老科技的全球史》一書所提出的觀點,指出「使用」是科技重要性的關鍵,而有重大影響的科技往往是廣泛使用因而已經有相當的歷史。透過此一不同主流的觀點,這場演講將提出對科技的不同視野和思考角度。

「學實學校」(Praxis School)是立方計劃空間的系列主題講座/工作坊計畫, 2018年以「天工開物──現代生活與技術史」為主題,聚焦於探討人與物的關係及其歷史,以及我們如何面對和回應。今年自第三場演講開始,將有九場是與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共同主辦。

講者|李尚仁

參加方式|免費,線上報名 https://thecube-e72626.kktix.cc/events/oldtech
*當天若遇颱風,將以台北市政府停班停課公告為準決定講座是否如期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