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尋求正確之舉─淺談民間譚中的民俗醫療

尋求正確之舉——淺談民間譚中的民俗醫療

講師:楊雨樵
回應人:顏芳姿(國防醫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在口頭傳統民間譚(oral traditional folktale)當中,會以情節序列的串連形式,紀錄尋常或異樣的事件。為了要使難以理解的異樣狀態,挪移到可以認識,甚至可以控制的狀態,民間譚中的角色會進行種種的嘗試,其中當然也包含利用草藥、祝禱、咒語或舞蹈來進行的醫療行為。這些嘗試難免遭逢失敗,但在透過模仿,透過學習,或適逢具特定功能性之角色的告知後,角色將理解方才的舉措裡有不恰當或不夠精準之處。因而在重新認識時節、察覺天體運行的位置、理解作祟者的特徵、體會症狀中的細微差異後,角色將會調整舉措、揀選適當的藥草、更換咒語所應運用的詞彙,而得以遂行治癒之事(或得知其病歿乃不可逆)——他們尋求著正確的舉措。上述的尋求過程,有時會充作民俗醫療舉措的典範或教訓,成為後代遭逢相似之事時的指南。相對來說,有時異樣事件的程式進行,講究的不是醫療行為,而是該異樣事件的運行始末,乃為人們得以理解特定事物之道理的契機。本講座將以講座式展演的形式,挑選典型的故事類型,分享民間譚中民俗醫療的梗概。

免費線上報名|https://thecube-e72626.kktix.cc/events/oldtech-august

▍講師 / 回應人 簡歷

楊雨樵
喜歡散步,喜歡樹的屍骨。除兼任日、英文翻譯外,專職為口頭傳統民間譚(oral traditional folktale)的言說藝術表演者。致力於彙整各國古代文字、神話譜系與民間譚,並自2014年開始於全台各地開設「世界民間譚講座」迄今。曾受聲樂訓練,以獨唱者身份與各大學合唱團及其他專業樂團合作演出,2015年於台中「溪流」空間表演《我好樂—-巴哈、普賽爾歌曲與西歐民間故事》。2017年以民間譚言說藝術表演者身份,與藝綻室內樂團合作演出《純粹。聽說》。2017–18年間,以民間譚當中的語言聲音為主軸,在先行一車、濕地 venue 以及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 進行《聲熔質變——Anamorphosis & Anatexis》系列的即興聲響演出。另著有甲骨文異譚集:《藝》——字中事(2014),《易》——字中事(2016),與畫家陳澈合作出版版畫詩集《Counterpoint Archive》(2017),並創辦表面雜誌《COVER》(2017–)。

顏芳姿
國防醫學院通是教育中心副教授。澳洲格里菲斯大學護理研究所博士,國立清華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學士。研究興趣包括巫術信仰、醫療人類學、侗族研究、新移民健康與性別與健康。著有〈性別與健康〉(2018)、〈歡愉和危險:侗族如何實現並限制性自由〉(2015)、〈邊陲身體的文明化:中國侗族的例子〉(2015)、〈變婆的巫術指控:抹黑鄰居的社會展演〉(2014)、〈從貴州山區侗族高嬰兒死亡率談侗族女人受苦的根源〉(2014)等文。

*更多關於2019年學實學校的活動資訊,請見立方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