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工作坊
後藤由美 ⦿ 影像敘事製本工作坊

由《攝影之聲》策畫並與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共同主辦的「歷史後像:攝影史敘事工作坊」,是一系列由藝術家與影像研究者帶領、以「影像-歷史-創作」意識為出發的工作坊。「影像敘事製本工作坊」為此系列之五。本工作坊源自日本東京由後藤由美主持的「Reminders Photography Stronghold」製書工作坊,其所孕生的影像書寫創作與藝術家手工書,近年頗受國際矚目。此工作坊嘗試培養並激盪影像創作者進行圖片編輯與裝幀設計的觀念及實作能力,重視運用攝影與紙本書的複合表現敘事。本工作坊將透過為期八天密集的實作課程,為影像敘事方法帶來更多靈感與刺激。

其中包含兩天的子工作坊——「裝幀工作坊」,由日本藝術家藤井良雄帶領,進行手工書裝幀教學。

本工作坊採小班制,需提交報名資料(請見下方),將由主持者後藤由美評選後始取得參與資格。名額極有限,敬請把握!報名投件日期,自即日起至台北時間2019年9月16日零時止!

報名準備

請準備下列項目:

一、請準備一段視覺敘事。故事內容可以是你自己的、他人的或是虛構的,請運用照片(也可以包含現成物與檔案文獻等素材)來講述這個故事。若內容含有文字,請將文字翻譯成英文,並儲存為一份PDF檔案。

二、請以200字至300字分享一本啟發你的書,文字需含中文及英文。請儲存為一份PDF檔案。

三、請準備一份攝影作品集電子資料夾,資料夾內請包含在工作坊製書時你所想要使用的照片,圖檔格式請提供長邊為1500 pixels的JPEG圖檔,請提供20至40張照片,請勿超過上限。

四、若你曾經有製作過的樣書,也歡迎提供一份PDF。(自由選擇)

提交報名

一、請將上述「報名準備」項目集中放入一個資料夾中,並請儲存為zip或rar壓縮檔案,檔名請使用報名者中文姓名。

二、請將壓縮檔上傳至雲端空間,並將檔案下載連結寄至VOP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電郵主旨請寫 : 「工作坊報名:_____(底線處請填上報名者中文姓名)」。內文請提供檔案下載連結,以及個人簡介(中文、英文各150字內)。若有個人作品網站也歡迎提供。

資料提交成功者將於24小時內收到確認電郵。若提交資料後未於24小時內收到確認電郵,即為提交不成功;若未採上列方式提交,亦視為提交不成功。資料提交不成功者請恕不另告知。若未收到確認電郵或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詢問:[email protected]

請留意,提交成功並非報名成功。

報名投件時間:即日起至台北時間2019年9月16日零時止!

獲選通知

工作坊主持人後藤由美將以報名者提交之檔案,評選最終參與工作坊的八位參與者。最終獲選參與名單將於2019年9月23日公布於本網站。

工作坊獲選參與者注意事項

  1. 本工作坊全程以英文進行。
  2. 工作坊參與者需自備筆記型電腦,並請安裝Adobe InDesign軟體。
  3. 工作坊參與者需繳交押金(全勤者將退還)及材料費給攝影之聲。
  4. 其餘需準備之材料與工具將於通知信中告知。

時地資訊

工作坊日程:2019年10月2日至10月9日,共八天(含周六、周日)
時間 : 每日上午10點至晚上8點
*10/5(六)、10/6(日)為「裝幀工作坊」,由藝術家藤井良雄主持

地點:CREATORS空間 102 共享吧

工作坊主持者簡介

後藤由美(GOTO Yumi),「Reminders Photography Stronghold」共同創辦人。後藤以獨立策展人、影像檔案策展人、編輯、研究者、顧問等身分,關注文化跨界的發展與交流。其創辦之「Reminders Photography Stronghold」位於日本東京,以工作坊形式引導圖像編輯與書籍製作,並舉辦攝影展覽,提倡影像敘事概念。

藤井良雄(FUJII Yoshikatsu),生於日本廣島,畢業於東京造型大學,主修電影,其創作關注歷史與記憶。藤井的手工攝影書曾獲得「巴黎攝影節—光圈攝影書獎」等眾多獎項提名,並入選《時代》雜誌2014年度最佳攝影書。自2015年起,藤井於廣島進行「Hiroshima Graph」的長期研究計畫,探查原爆的歷史痕跡。曾出版《Red String》(2014)、《Hiroshima Graph: Rabbits Abandon Their Children》(2017)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