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表演
跳鍾馗祈福儀式劇場

時間:2019/7/4(四)10:00-12:00
地點:圖書館前廣場
藝師:林金鍊(台北景春堂掌中劇團團長)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即將在「妖氣都市-鬼怪文學與當代藝術特展」開展前夕邀請台北景春堂的國寶級藝師林金鍊,來到圖書館前舉辦「跳鍾馗」儀式,為展覽及園區驅邪祈福,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觀禮,儀式將保護加持現場參與者,觀禮者越多越吉利!

【跳鍾馗簡介】

鍾馗是民間信仰中驅邪、逐疫、祈福之神,在民間信仰中凡是破土上樑、新廟落成、新戲台禮堂啟用等,都要先舉辦「跳鍾馗」儀式,驅邪除煞後,神明才可入廟,場地才能使用。

景春堂在「跳鍾馗」儀式當中除了請「鍾馗爺」除掃惡煞外,在於儀式的完整度也有所講究,因此儀式當中安排「天、地、人」之法事,並保護加持現場參與者,打破早年不能觀看的禁忌,因此在法師林金鍊的做法儀式中,觀禮者越多越吉利。

【景春堂簡介】

「景春堂傀儡掌中劇團」創立於1969年,前身為「似宛然掌中劇團」,該劇團名稱係團長林金鍊衍自父親所傳之「景春園」命名而來,早期以演出傳統布袋戲為主,近年則結合民俗法事除煞科儀等宗教色彩儀式性強的傀儡戲—「跳鍾馗」為主要表演內容。邇來除連續十年參加臺北燈會的主燈祈福儀式外,其展演並遍跡西門紅樓、臺北偶戲館、臺北大稻埕戲苑、宜蘭傳統藝術中心以及雲門舞集等處。

【林金鍊簡介】

林金鍊先生—「景春堂傀儡掌中劇團」團長,乃已故布袋戲國寶李天祿先生之入門弟子,2010年間為臺北市政府登錄為傳統藝術保存者,復於2011年間再獲頒臺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早年所創「似宛然掌中劇團」,原以演出傳統布袋戲為業,嗣後傳承乃父林祥老先生之傀儡戲跳鍾馗儀式,專研祭火煞、動土、落成等各種祈福除煞儀式,其所事科儀因甚是莊嚴殊聖,且饒富藝術韻味,在台灣宗教界與演藝界富有盛名,曾長期與亦宛然、小西園、侯孝賢導演等團隊合作,往赴歐洲、土耳其、中南美、日本、澳洲等各地巡迴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