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C-LAB文化學堂|吃動物.看動物.愛動物:從文學/動畫看人與動物關係的矛盾糾結

時間|2019.4.20(六)14:00-17:00
講者|黃宗慧
地點|CREATORS空間102 共享吧
活動免費,請事先報名 ▶ https://goo.gl/forms/SgLRSSEEkjhkf1mf2

在廣告的3B原則(Beauty, Baby, Beast)中,動物和美女與嬰兒並列為吸睛的要素,而繪本、動畫,也有著以動物為主角的傳統,至於可找到這些動物「真實」身影的水族館與動物園,更是許多人旅遊時會選擇的景點,以上種種,似乎都說明了人們愛(看)動物的天性。然而,愛看動物等於愛動物嗎?我們愛(看)的是什麼樣的動物?我們的愛又是否,或如何介入、改變了動物的命運?另一方面,自覺愛動物,但並未就此吃素的人,是偽善、邏輯不一致的嗎?是比《海底總動員》裡不吃魚、《鯊魚黑幫》裡拒吃蝦的「好鯊魚們」還不如嗎?本次演講將透過短篇故事與動畫作品,探討動物倫理可能涉及的難題,並試著思考人與動物之間看似矛盾糾結的關係是否真的無解。

講者簡介|

黃宗慧,台灣大學外文系教授。曾任《中外文學》總編輯、NTU Studies i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主編。著有《以動物為鏡:12堂人與動物關係的生命思辨課》(啟動文化),編有《台灣動物小說選》(二魚文化),合編有《放牠的手在你心上》(本事文化),合譯有《拉岡精神分析辭彙》(巨流)。學術研究專長為精神分析與動物研究,個人研究興趣則為家中七貓與二龜的日常生活點滴。

【C-LAB文化學堂|城市中的人與動物】

你對於動物的認識是來自哪裡?是動物園、國家地理頻道還是網路上各種關於動物的可愛影片?動物與人的關係密不可分,而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進入現代社會後,我們對動物的認識也隨之改變。「城市中的人與動物」系列講座,邀請龍緣之、鄭麗榕、李鑑慧與黃宗慧四位學者主講,她們分別從保育與宣傳的角度、動物園的歷史、動物在工業革命中的貢獻以及文學和動畫的脈絡,重新梳理人與動物的關係。

#動物保育
#動物園
#英國工業革命
#旗艦物種
#一起來學習吧
#天天都有啟發
#文化學堂給你更多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