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展演映
raumlaborberlin Theatre of flows 循流劇場

raumlaborberlin團隊

團隊的組成由德國柏林數位建築師和都市設計師及各類跨領域專家。raumlaborberlin擅長利用各種廢棄物來搭建臨時建築,以突顯社會議題的德國建築團隊空間實驗室。致力於當代建築學和城市規畫,並透過各種研討會、工作坊、裝置、臨時建築或社會介入演出等,批判主流建築的生產模式。

緣起

本計畫受法國科學技術與社會行動者網絡理論創始者Bruno Latour的論述所啟發,其重點在於:身處數位化、全球化、後經濟改革的世代,人類需要新工具來導航,而這些新工具應像是舊世代的地圖一般能夠標示出我們身處何方。人類現處的「自然環境」,不只面臨海平面上升的相關問題,我們生活周圍的資訊量也隨著科技進步而增量,使得每位現代人都像是在一片無窮的資訊之孤海中飄盪,演習著如何面對此快速改變中的環境、該走的路與做的事做適當的選擇與定位。

計畫目標

執行本計畫是希望認識與了解我們現處環境中的各種物質流與交流之原理。探討的背景之基底是此倡導「全球化」、並積極運作與落實全球化交流的大環境,與其不斷急速改變與永久改變的特質。透過探討這些物質流、資訊流、材質流的各種參數如何貼切地影響人類生活的每一天,更在我們不常留意的地方喚起意識與對此產生對話。

本計畫的目標是要揭開一切之”流”與所有外在、內在因素之互聯互通。我們渴望揭示在此環境下的人類是如何掙扎著尋找方向感,與身處同世代的我們如何面臨,甚至嘗試解開與突破這項龐大障礙物,協助引導我們如何持續扮演合作及參與的各種角色,合作落實社區、城市與地球的創作與創造。也因此本計畫被命名為Theatre of Flows《循流劇場》。

本計畫由raumlaborberlin製作,與草字頭共同執行。循流劇場為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年度大展「城市震盪」計畫之一,並由歌德學院(台北)德國文化中心協助支持與桃園市政府藝文設施管理中心合作辦理。

執行方式

raumlaborberlin將於臺灣在地組成研究團隊,移動式調查台灣各地物質流動與人們日常活動軌跡之間關係,目標是以台灣的生活領域為調查標的來製作視覺化圖表,用以呈現從島上人類活動的軌跡,如何進而發揮對全球物質、氣候、社會經濟活躍度的影響力。

為開展調查,raumlaborberlin將進行在地踩點田調,召集地方團體、學生、文化行動者…等,以文件建檔和分析記錄的方式留下調查過程,同時聚焦於各地相異的風俗民情,期搭建起各式組織、專家學者、在地居民之間的網絡。raumlaborberlin預計以台灣當地至少兩項物質流為研究對象,透過進一步的研究深入查看這些物質流之「在地化狀態」是如何被人類與他們的知識所影響。

前期田調研究資料的工作成果期以手稿、照片、音/影像等靜態視覺形式於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呈現,同時以公眾參與及藝術性的手法,田調及工作坊等活動,邀請專家學者參與之外,也讓觀眾加入,使之成為一個觀點多元的互動劇場。

 

田調研究規劃

本次田調目的是為收集各”物質流”之相關參數(如:正在永久改變或轉變的、曾經改變的:人類、人類行為、材料、工具、基礎設施、知識、自然等…。)並以台灣島為研究案例。

raumlaborberlin今年預計進入當地社區研究三項物質流:

1.  基隆 海洋廢棄物

執行基隆當地海洋垃圾之研究計畫。研究之對象物質為漁網、漁業用具與海洋廢棄物。

2. 桃園 埤塘

桃園有著日據時代為了儲水而打造流傳下來的 2000 多座埤塘。預計進一步觀察與探討這些埤塘在現代人社會下的狀態與用途,與它未來的發展方向。

3. 雲林麥寮鄉 鮮蚵

坐落於台灣規模最龐大民營塑膠產業廠(台塑)的對岸為為台灣生產大量鮮蚵的麥寮蚵田。透過深入當地,認識蚵農、參與採蚵、剝蚵殼、分析蚵農的房舍、開啟鮮蚵與塑膠產業與國際產線相關的對話。

 

成果呈現

各地執行田調的同時,預計對外邀請民眾參與田調期間的研究觀察並以手稿、攝像等方式進行記錄,raumlaborberlin將資料回到台北的基地-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陸續進行展場的展呈規劃。其中在規劃階段,預計與學校師生合作進行構築工作坊。

規劃完成後,預計在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進行一個表現化與建築化的視覺體驗(圖3),除了靜態展示之外,規劃以剪輯室(the editing room)的型式(圖8)、(圖9),讓民眾體驗團隊在當地所經歷議題與反思。目前對空間的構想: 產出一個空間,模擬不同的研究議題與情境 (主題參考: 海洋、漁夫、海洋中的塑膠與魚、回收等…)、各個情境的呈現融入不同的人類互動、表演與反應。

地點

成果展演&工作坊: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基隆

 

工作坊

1. correspon_dance room工作坊 團隊將邀請組合一個台灣在地研究團隊,去實地調查基隆港口、桃園等地區的不同面向。編舞家Sabine Zahn之後會透過舞蹈、表演的方式,引領團隊涉入關於環境感知的研究與再構。

2. research station邀請臺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或/與建築系的在校生參與循流劇場的裝置空間建造工作坊。此裝置空間將作為一個持續積累並且處理消化資訊的工作站(research  station),接收三地田野調查中收集的資訊並加以編輯與展示。此工作站可被解讀成一個互動與表演性質的學習場景,在raumlabor的帶領下,參與者將協力轉換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內的A棟宿舍成為“循流劇場研究站“。

3. Performance藉由workshop(1)、workshop(2)一系列的資料收集、空間構築,在循流劇場的最終展演中透過表演的方式將資訊、身體感知以及裝置、空間重新編纂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