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聲鬥陣
潘洛斯的誤讀

作品《潘洛斯的誤讀》為獨奏低音提琴與電聲──概念源自著名的幾何學悖論「潘洛斯階梯」(Penrose stairs),這是一種向上或向下卻是無限循環的階梯,而我們永遠找不到它的最高與最低點。為延伸三維物體描繪於二維平面所產生階梯在視覺上的錯誤解讀,由空間延展出的時間開始製造記憶,而記憶的破碎化倒映出視覺上因人的誤解(也許是人類的視覺限制)而產生對統一性的渴望。音樂的敘述來自視覺轉譯,透過對潘洛斯階梯空間動態感深淺差異的觀察,逐步建構出時間流逝中的感知體驗。

潘洛斯階梯的解讀過程是一種在腦海中看世界的方法,它探索聽覺如何串連平面與立體、電聲與器樂原聲的世界;它亦映照出現實人生的虛無,取決於我們如何看待它,才得以跳脫並解脫。

CREATORS

王之筠

王之筠,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取得學士與碩士學位後,現就讀博士班。作曲曾師事楊聰賢教授,現師事林京美教授。其音樂多從自身生活中對生命的體悟延伸而來,並專注在探索器樂音色以創造一種充滿感性且細膩的聲音世界。其作品曾參與2022 Asian Composers League (ACL) Festivals, ARCo opus (2022), 義大利ilSUONO Contemporary Music Week (2022), The International Computer Music Conference (ICMC, 2018), 國家交響樂團 (NSO) 一分鐘交響曲計畫 (2021)、ACL音樂台灣作曲聯展(2020, 2022)、日本東京音樂大學交流音樂會(2019)等。曾合作的樂團、音樂家與指揮包括國家交響樂團(NSO)、國立臺灣交響樂團(NTSO)、TANA String Quartet、Ensemble Multilatérale、Ensemble Suono Giallo、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土撥鼠室內樂集與指揮Jun Märkl、吳曜宇、范楷西等,亦積極參與國際大師班,作品曾接受Unsuk Chin, Edmund Campion, Clara Iannotta, Francesco Filidei, Henry Fourès, Eva Reiter, Yann Robin, Johannes Maria Staud, Keiko Harada, Jean Geoffroy, Lei Liang等作曲家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