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創作/研發支持
自然復刻—臺灣AI數位風景

「自然複刻-臺灣AI數位風景」這個計畫旨在探究藝術家在創作中,以貼合現代科技文明發展的AI技術(人工智慧)作為擴充工具的使用,並如何在這個計畫中發展並構築「人機共創」的數位工作方法。以數位和自然的混種作為創作思惟架構的主軸,並將資料庫的構成以社群共用作為擴充的方法,取代傳統單一來源的資料庫內容,利用社群概念搜集並擴充臺灣各個地區已存在的真實自然音景並交付人工智慧作為數據庫整理的輔助者。發展進一步的可能切入至創作之中,探討藝術家在創作的中的地位和主體性,能否和具有學習能力的人工智慧共存的可能性。

計畫名稱中的數位風景,便是希望能在創作過程節選臺灣自然風景的細微樣貌,以數位方式描繪其存在過這塊土地上的證據。透過建立實體社群,共同累積環境資訊,發展出在以聲音、圖像、客觀時間做為基礎三軸所建構的數位風景資料庫。以AI作為輔助工具,幫助藝術家獲得另一種現實生活中無法得到的刺激。在主動接受資訊的我們,是否被已編排好的電子程式影響真實創作本身,讓使用者和輔助工具的界限變得更模糊,同時也提出了一個對於混種創作的討論。

CREATORS

陳志建

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致力於藝術創作,以混種跨域為概念,取材於自然環境,討論奇觀社會中的人性思維,希望在極度科技及極度人文這兩個極端中取得和諧,利用「視覺、影音、裝置、文本、行為」共陳手法回應當代議題,2006 年獲得台北美術獎。2010年創立藝術團體「豪華朗機工」,持續跨國現地創作,駐村於洛杉磯、巴黎、釜山等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