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創作/研發支持
芥面:正體中文版1.0

本計畫關注目前網路言論自由的挾制,並以台灣應對中國官方在漢語文資訊傳遞與儲存的監督控管為例,參照過去台灣與中國資訊交流的歷史,和香港反送中運動與武漢疫情的當下,網路資訊傳輸的現實需求與潛在困境,結合資訊科學與基因工程,提出以基因改造阿拉伯芥此一模式植物作為兩岸三地資訊交流以及語彙保存介面(芥面)的完整方法與教學示範,並作為未來國際間任一網路極權控管區域資訊無法自由傳輸甚或「斷網」情境下的匿名訊息傳遞、擴散、複製、儲存的格式,也企圖藉由本計畫潛在的後續行動「擴散全球生態影響不明」的基改生物之生態環境爭議,進一步帶動討論極端情境下資訊戰略的適切策略、倫理規範與自我審查。我們將以C LAB為基地,建構與推廣新的資訊載體,倡議網路自由,以藝術創作介入社會運動,串聯草根的社會運動者、工具使用者、工具開發者,香港反送中參與者、武漢民間資訊流通者、網路自由推動者、資訊與生物駭客、等,一同協商討論,嘗試建立能夠實質突破網路自由挾制的國際公民的協作與互助網絡。

CREATORS

遠房親戚實驗室

遠房親戚實驗室之虛擬空間永在,肉身成員流動。此次「芥面:正體中文版 1.0」由曹存慧、吳柏旻、楊克鈞、葛昌惠、陳韋臻等人負責執行。

以物種論,非曰萬物皆有靈,而是萬物皆為遠房親戚;以法律論,民法第983條有令,旁系血親在六親等以內者不得結婚,以人類趨避行為慣性而言,七等親成為遠房親戚定義的起點。六度分隔理論見證了社群時代的收斂,七等親以外的廣大田野是遠房親戚的發散磁場。實驗室,先講究效果,再研究不傷身體,並持續規劃一間對照室,繁殖永恆的思想發(渙)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