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創作/研發支持
聲迷耳眩

本計畫探討錯聽──也就是與聽覺相關的錯覺,及其於聲音創作中的應用。錯視的例子俯拾皆是,也較常被注意到,而錯聽卻不容易被發現;另一方面,在音樂創作的世界中,樂理通常是建立在數學的基礎上提供作曲家做為參考,卻很少有關聽覺感知和限制上的線索,因此本計畫將聲音和旋律做拆解和組合的實驗,運用這種聽覺感知來創作音樂,完成有趣的作品,並觀察錯聽應用在聲音創作中,會產生什麼樣的效果。除了專注於研究錯聽的理論與創作之外,也思考人類的聽覺系統為什麼會產生錯聽?也許我們的聽覺並沒有我們所想的那麼靈敏。而現在的科技在影像和聲音方面追求的高解析、高傳真又是否合理?本計畫也反思科技與藝術關係,究竟是藝術提出的想像促進科技的發展?還是科技的進步提供藝術更多元的表達?

CREATORS

花逸芯

投入聲學、聲音訊號處理領域已有十年的時間,曾為音響品牌數位訊號處理研發工程師。德國卡爾斯魯厄音樂大學電腦音樂碩士、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碩士,領域包含音訊訊號處理以及演算法開發、3-D聲場合成、以及金屬音樂和電子實驗音樂的研究。因為對心理聲學和聽覺感知很有興趣,近期轉往此方面鑽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