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創作/研發支持
數位孿生技術下的未來判罰形式:Punishment 2030

在《Punishment 2030》之中,藝術家將通過一套架空於近未來世界的判罰程序、一個與機器共治的介面,以及藝術行為與藝術行動參與,來探討一系列罪與罰的議題。

《Punishment 2030》所依託的技術觀點是從「數位孿生」(Digital Twin)系統的概念來建構。數位孿生多數被用在工業流程上:它是一種忠實還原物理場景設置的1:1模型,通過整合物理回饋資料,並輔以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和軟體分析,在資訊化平台內建立一個數位化模擬系統,此系統則與現實世界有所關聯。在這個計畫中:藝術家會建構一套架空判罰形式,其中每一座依託數位孿生(Digital Twin)技術的「未來監獄」會存在10種左右的Ai「度量方法」──把一些不可測量的變量變得可測量,比如處理那些在網路空間中「(對被迫害者的)集體圍觀 」的行為。這些Ai「度量方法」可能作為審判者、監管人的角色。在這幾座架空的未來監獄中,這套判罰程序會映照你在真實世界內通過社交媒介所曾存在的「惡」來進行判罰。

CREATORS

2022.04.01(五) 2022.11.30(三)

施懿珊

施懿珊──空中自體動力宣言( 創辦人)。關注,科技、藝術、新媒體、文化現象與神秘動物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