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創作/研發支持
數位孿生自造計畫

Covid-19疫情導致線上數位服務在現實生活中的比例快速提升,Global Web Index 2021年第二季研究報告指出,全世界16到64歲每日人均網路使用時間為6小時58分鐘,而臺灣16到64歲每日人均使用時間則為8小時03分,若扣掉睡眠時間則臺灣人每日花了將近一半的時間在數位服務上。

人們在數位世界的生活軌跡逐漸構成另一個我們;活在數位環境的孿生胞胎,若可以透過演算法及可視化程式讓他們現形,他們會是什麼樣子?假設真實世界中的我們稱為「真我」,數位服務中的我們稱為「元我」,「元我」與「真我」會有多相似?又或者他會是更真實的我們,是數位螢幕後不需刻意符合實體社會期待的我們?

「Your Digital Twin 數位孿生自造計畫」建構在程式、相術及avatar(虛擬化身)三個核心元素上,透過分析數位服務企業中的使用者數據,利用相術及avatar化身建模技術將數據人像化,最後透過「還我元形工作坊」邀請相術專家為受試者及其生成的avatar面相做驗證,比對兩者異同。

在即將踏進數位服務佔比更高的元宇宙時代前,此計畫邀請大眾一起探討「真我」與「元我」的真實性,以及其如何被定義?又如何被影響?

CREATORS

2022.04.01(五) 2022.11.30(三)

徐聖凱

徐聖凱,畢業於荷蘭安荷芬設計學院人與休閒系,跨領域設計師,創作題材關注科技與個體、群體之間的關係,常用創作載體為體驗、服務與互動裝置。曾參與「國民住宅:臺灣當代住宅與社會特展」共同策展,個人創作《Deepself》受邀參加鹿特丹當代藝術博覽會科技藝術展(Tec Art 2019)。

男性,介於25到34歲之間,無子女,說中文與另一種語言,工作於科技業,關注綠色生活和環境議題及女性議題、社交網路議題,對內容管理、分散式和雲端運算、企業與生產力軟體、多媒體軟體感興趣,休閒活動以戶外活動及水上活動為主,嗜好多元,包括角色扮演遊戲、舞曲與電子音樂、居家泳池、三溫暖和Spa,喜歡的寵物為狗。(以上介紹根據Google網路服務的使用者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