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創作/研發支持
演員與道具的重構:單人表演《女二》與推測物件的前期對話 

每當我們從一個文本/故事去發展一齣可供觀賞的戲劇作品時,總甩不掉一種感受——難道這就是最逼近故事「現實」的極限了嗎?若表演中,情緒的本質源自演員的身體,而情境中物件的意義始自本身的敘事條件,則我們大膽假設,當故事降生在兩者的本質中,演員應該會如何與被設計過的推測性物件互動,關係應該如何纏結,得以展開新的閱讀形式。 

本計劃以台北文學獎年金得獎小說《女二》為文本基底,在劇場空間框架之下,探索推測設計如何影響演員的戲劇現實。設計師與表演者並行,以「不可能/不尋常」作為設計的思考核心,去探索同時身為表演者與原著作者創造「何謂可能」的限制。創研內容將著重在第二主角狀態以及同為作為輔助性「道具」的物件們。來重構一個聚光燈下,刺激詮釋一個不同的「主角」的狀態。 

CREATORS

鄧九雲

演員、作家、編導、策展。英國East 15表演碩士。出版過多本短篇小說與散文,從2015年開創結合文學、戲劇與當代藝術展演的「小說聚場」系列作品,正在進行創作第五號作品。

曾乙文

設計師、藝術家、策展人、教師。中國美術學院設計學博士,英國皇家藝術學院互動設計碩士,過去兼任中央美術學院產品設計課程導師。從2012年開始涉及批判性設計、推測設計、設計虛構。作品一般以物件作為載體,勾勒一個敘事情境,展開大眾對於科技、文化、社會現象的多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