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放映
星光電影院XTIDF巡迴展精選
想像式前衛:台灣1960s的電影實驗

2019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巡迴展來到星光電影院了!

這次選映「台灣切片」單元,帶來張照堂、莊靈、白景瑞、韓湘寧、龍思良、陳耀圻、西西、羅卡、戴文博、黃華成、蘇育賢及牟敦芾等人在1960年代拍攝的實驗性電影。

50年前,一群文藝青年,在政治環境的限制下,憑藉翻譯文字想像西方藝術電影的模樣,並進行自己的電影實驗。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近年依循多方史料,找尋當年微光乍現的另類電影,線索包括藝術家、《劇場》雜誌、留學的電影學生、與台灣往來之香港或西方藝文人士等等,並規畫為「台灣切片」單元。在當時的特殊時空下,這些作品或可成為現實的某種折射,它們的重新出土與問世,則希望能與咸被認為充滿「現代/前衛/實驗」精神的1960年代文藝風潮,進行對話與補充。

同場加開座談「斷片後想像:追索台灣1960s前衛電影」,將由林木材、張世倫與大家談談台灣在1960年代的前衛電影想像及實踐。

播映片單

▶台灣切片#1:陳耀圻《后羿》、《年去年來》、《上山》、《劉必稼》
▶台灣切片#2:白景瑞《台北之晨》、韓湘寧《今日開幕》與《跑》、張照堂《現代詩展/1966》、莊靈《延》與《赤子》、龍思良《過節》、邱剛健《疏離》
▶台灣切片#3:西西《銀河系》、羅卡《全線》、戴文博《太極拳》、黃華成《實驗002(座談會側拍)》 、蘇育賢《先知》與《石膏鑼》
▶牟敦芾《不敢跟你講》
▶牟敦芾《跑道終點》

片單介紹請參考📽📽https://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2018/5326

節目表

6/15
13:00-14:00 台灣切片#1
14:30-16:00 座談「斷片後想像:追索台灣1960s前衛電影」
19:30-20:50 「現場電影」:台灣切片#2+即興音樂表演(表演者:李世揚,羅翡翠,林小楓)

6/16
13:00-15:30 台灣切片3
16:00-17:30 《上山》+《不敢跟你講》
19:00-20:30 《跑道終點》

即興演奏者

李世揚

李世揚是台灣長年致力於即興演奏的鋼琴家。現為卡到音即興樂團 Ka Dao Yin 召集人,該團首張專輯《四字成語》獲第3屆金音創作獎兩項殊榮(最佳爵士專輯、最佳爵士單曲),並入圍最佳新人(團)獎。他與驫舞劇場合作的《 兩男關係》,其中擔任音樂創作與演出, 該作獲選為第11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類年度十大。2013年夏季受邀至法國米魯斯MÉTÉO音樂節與歐洲即興鋼琴巨擘 Fred Van Hove 合作演出,是30年來首位榮登該音樂節的台灣人。

近十年,他催生台灣即興與實驗音樂的頻繁交流, 引薦近百位國外音樂家至台灣。目前與朋友創辦「 臺灣國際即興音樂節」,並擔任音樂總監。

羅翡翠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管弦與擊樂研究所畢業。現為劇場表演工作者,致力於參與各種不同的表演藝術活動,與各領域的藝術人才合作,累積除了古典音樂外的嘗試。

除專職大提琴演奏外,同時發展劇場演出之創作,曾隨劇團與樂團至法國亞維儂、紐約、新加坡、香港、大陸等地參與戲劇節和音樂節的演出。近期參與創作包括有頑劇場《她們 Metamorphosis》、賴翠霜舞創劇場《中途旅者》、V.K克《光 無盡墜落的美麗》等。

林小楓

笛樂演奏者、製作者。擅長笛、簫等民族管樂演奏,也常接觸世界各民族的吹奏樂器,演出形式融合了傳統和前衛。多年來他與各類藝術家合作,不斷開拓笛樂演奏上的疆界,並以即興、獨白的演奏方式來探索、發展彼此間的關係。他演奏現代音樂、傳統音樂、世界音樂和實驗的前衛音樂。

 

指導單位:文化部、文化部影視局
主辦單位: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國家電影中心、TI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