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工作坊
紅磚未來式|空總循環材料體驗工作坊

時間|2019/08/13-2019/08/14 08:00-17:00
地點|CREATORS空間 102 共享吧
報名|https://www.accupass.com/go/workshop0813-0814
主持人|郭文毅(樂土Lotos執行長)、陳品蓁(成大建築系 專任講師)
專題講師|陳必晟(成大環工系 助理教授)

__________

2019 夏天,號召社會大眾一同前進空總以都市採礦角度探索空總全新視角。空總承載台灣從日治時期至今的建築與文化記憶,作為一個循環城市的實驗場地本身便蘊含著豐富的都市礦物與歷史資產。本次活動是空總實驗建築計畫的前導,並呼應今年循環城市的主題。

本工作坊藉由串接循環城市發展所需的三大觀念:物質流動分析、都市採礦、材質創新與升級再運用,讓參與者在兩天內透過探索空總建物、雙手親自攪動材料、共同將礦物藉由再造與重組轉換成新的構築物,親身體驗將台北建構為循環之城的小旅程中。

工作坊所使用的主原料,將由空總建物占比最大的紅磚進行材質創新實作。紅磚、紅瓦本身便是重要的台灣印象之一,從荷蘭人佔台時期開始引進,而後隨著建築發展的改變,逐漸改變其角色,在許多老建築中,仍可直接於外觀看見其優美的呈色。藉由材質的創新與塑形,讓紅磚有嶄新且優美的姿態重新被台灣民眾所看見。

__________

【執行單位介紹】

「C-Hub 成大創意基地」是促成設計師與產業協作的設計創新平台,近年來於致力探討循環經濟,逐步累積循環城市、建築的設計研發成果。期望藉由更多實質研發、產業推廣課程,推動新的協作模式,讓產業與設計師攜手推展出更好的生活模式。

【報名資訊】

限制30人(每組6人,共五組),開放報名45人,後15名列為候補。8/9(五) 將以電話與E-mail確認報名人。歡迎設計師、藝術家、對於材料探索、建築設計、物件設計、城市創新有興趣的朋友報名參與。8/9(五) 將以電話與E-mail確認報名人。

__________

【工作坊流程】

8/13 第一天
上午:空總礦區探索
09:00 工作坊介紹
09:30 專家演講「循環城市下的都市採礦與物質流動」
講者:陳必晟 (成功大學環工系 助理教授)
10:00 空總礦區介紹與分組
10:30 園區探索
11:30 分享 (學員彼此分享)

下午:空總礦物分類與實作
13:00 循環材料技術介紹
講者:郭文毅 (樂土 執行長)
14:00 灌漿實作:搭配出自己的紅磚漿體
16:00 創作發想與新磚體單元製作
18:00 澆灌完成

8/14 第二天
上午:材料再生— 空間與形式探索
09:00 設計系統案例介紹
10:00 分組討論(空間)、創作發展
11:30 各組成果分享

下午:新構築—質感與系統探索
13:00 拆模與分享
14:00 分組討論(質感、設計系統)
15:00 組裝與呈現
17:00 成果發表與意見交流
18:00 結束

__________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
執行單位:C-Hub 成大創意基地
協力單位:樂土L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