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工作坊
A/V衝刺班:愛的波型三連發

參加方式

採accupass報名(須審核), 本課程為進階課程,報名時請附送作品集,將會由講師選出10名學員,錄取與否將另行通知:https://www.accupass.com/go/fluidnoise_event01 

關於噪流


    「噪流」為失聲祭創辦人姚仲涵於2011年所設立的非營利組織,目前單位負責人為音像藝術家葉廷皓。
噪流致力於推廣實驗聲音影像藝術,連結國內外創作者與團體,培養創作、評論與執行人才,並策劃相關展演活動,將作品從台灣推廣至國際。

講者|王新仁

    講師介紹
王新仁 Hsin Jen Wang(a.k.a. 阿亂Aluan Wang)
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碩士,專長為多媒體影像設計、互動程式撰寫,興趣是以程序化鏈結的聲音與影像製造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目前為專職的藝術工作者,作品主要以開源軟體開發,相關作品曾榮獲2012及2015年台北藝術節首獎。藝術創作之外也幫樂團、舞團設計互動影像,2010年後並積極投入OpenLab Taipei的自由軟體推廣活動, 於各大美術館、博物館帶領實作工作坊,致力透過開放性原始碼自由的特性,讓大眾更親近數位藝術,期待音像的美好被更多人看見。

課程簡介


-首發
在本次工作坊中,我們將針對聲音的本質去做分析介紹,利用基本sin、saw等不同波型,去製造、合成聲音。
音樂的旋律可以被拆解為多種要素,其中深刻影響聲音質地的即為波型,波型是描述時間以及震幅關係的圖表,透過示波器,我們可以觀測波型分辨不同的聲音。

-次發
不同的波型聲音,我們可以透過聯覺,對應不同的視覺造型。在交通號誌裡,三角形通常是警告標誌,因為三角形的銳角,容易讓人情緒緊張。音色(波型)最容易描述情緒,電影配樂裡鼓聲常用來代表雄壯威武,而用弦樂器來描述情感糾結的狀態。因此透過形狀跟音色的聯結,便能更有效的構通狀態。在『愛的波型三連發』工作坊中,我們將時刻結合聲音與影像,創造一種前所未有的聯覺經驗。

-末發
在本次工作坊的尾聲,我們除了利用基礎的波型,模擬、創造複雜的數位聲響。還會結合數學函式,讓音樂的流動與視覺的互動就在邏輯運算間生成。加上結合不同週期的低頻震盪器,我們ㄍ可以創造有韻律的節奏與動人視覺。

工具介紹


    Puredata(a.k.a Pd) 以及openFrameworks(a.k.a OF)是兩個著名的開放性原始碼軟體。Pd聲名遠播,你可以在許多著名的音像藝術家電腦裡發現他的蹤跡;而OF的大名更是不惶多讓,近年來最潮最屌的VJ視覺、互動藝術作品,多半是由OF完成。也因此當ofelia這資料庫釋出時才會引起這麼大的轟動,ofelia是一個建構在Pd上的第三方資料庫,資料庫涵蓋OF的繪圖功能,也因此你能透過Pd驅動OF,換句話說,就是在最強的聲音軟體加上最強的視覺軟體,並且完全整合在一起。它讓音像創作變得更為容易,以往許多創作者害怕的門檻都沒了,現在你只要會堆積木,你也能夠創作聲音與視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