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南方化外蜜境——九〇年代獨立藝術空間的軌跡回溯

主流之外的獨立藝術空間,在不同的年代以各種樣貌出現在臺灣的藝術環境中,而九〇年代出現於南臺灣的獨立藝術空間又是什麼樣的面貌?臺南「邊陲文化」、高雄「潮汐藝術鞍部」、「豆皮藝文咖啡館」及「新浜碼頭藝術空間」……等,是史料中所描述的狀態,還是有另一種解讀的情境?透過實際參與者的視野與觀點,帶你回溯與再認識已消失或仍活躍的藝術實驗場。

本場講座是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亞洲藝術文獻庫(Asia Art Archive)為期三年的「臺灣獨立藝術空間檔案計劃」公眾活動系列之一,期望透過跨機構合作推動藝術檔案研究之同時,亦彰顯研究過程中潛在的公共性,活絡藝術空間歷史的討論。

觀賞講座影片

時間:2022.10.23(日)14:00–15:30
地點:CREATORS空間102 共享吧報名網址
*本場活動將同步直播於C-LAB的YouTube頻道,活動前將寄送直播連結。

 

講者
|陳俊雄
藝術家,任教於正修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曾為臺南「邊陲文化」、高雄「潮汐藝術鞍部」等藝術空間成員、參與「豆皮藝文咖啡館」草創、《南方藝術》雜誌編輯委員、現代畫學會常務理事、「糧食庫房」藝術工作群成員、現為「新浜碼頭藝術空間」學會理事。曾從事考古工作,對人類遷徙史有著極大興趣,作品多關注土地母體,常以玻璃作為創作媒材,將島嶼過去與現在的臍帶關係一一承載於玻璃載具上。

|許遠達
策展人,畢業於美國德州理工大學藝術跨領域博士班,現為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助理教授,研究領域著重臺灣美術史、臺南地方美術史、臺灣雕塑及攝影評論研究。曾策劃2019年「台江相放伴一一台江文化中心慶成大展」,與協力策劃2021年「大遷徙:盧明德個展」、「TAKAO.台客.南方HUE:李俊賢」、「所在:境與物的前衛藝術1980-2021」等展覽。評論散見於《雕塑研究》、《藝術認證》及《臺灣工藝》。

 

▶活動免費參加,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填寫表單即代表報名成功,活動前將再寄發提醒通知,若沒收到請查看垃圾郵件。
▶活動期間請全程配戴口罩。
▶主辦單位保有因應疫情狀況調整與變更活動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