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MASHUP all the CREATORS》開幕!進駐創作者搗亂舊秩序,共創文化的無限想像。
2019.06.17(一)

由C-LAB執行長賴香伶(右5)與創作者們共同為《MASHUP all the CREATORS》揭開序幕。(由左至右依序為圓劇團林正宗、藝術家陳長志、C-LAB策劃組總監吳達坤、策展人侯昱寬、吳孟軒、謝杰廷、執行長賴香伶、在地實驗創辦人黃文浩、空氣結構Lab余承龍、劉時棟、ASC柯泓宇)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簡稱C-LAB)《MASHUP all the CREATORS 搗亂了所有的創造者》展覽於6月14日開幕,集結進駐創作者們的創作成果,共同呈現十組團隊的音像表演、當代藝術、劇場表演、新馬戲及文化研究等多樣性展演。「實驗」是C-LAB的一貫精神與態度;「MASHUP」則為實驗場對文化生態系的想像新向。C-LAB在2018年甫成立時,為支持文化創作生態系,徵求了各領域的創作團隊進駐,這些創作者們與C-LAB一同走過以軟帶硬的營運初期,也帶動C-LAB在各樣議題上的推進。

本次展場使用園區內原軍方禮堂的中正堂,中正堂展演空間為C-LAB建築群中最具「空總意象」之場館,內部佈滿軍方精神標語,藉由複合之混雜威嚴記憶與文化展演體驗,呈現文化實驗基地的開放想像。策展團隊在展場搭建一座架高的空橋走道,除連結原有舞台及臨時性開放式後台外,更於橋面廊道播映進駐期的相關紀錄影像,創造出一個展現過程、展現時間序的一種空間想像,轉變觀眾過去現在與未來的觀察視角。

C-LAB執行長賴香伶在開幕致詞中表示, CREATORS是C-LAB的核心計畫,也是最貼近「實驗」精神的計畫。2018首屆有13個團隊走進C-LAB初創平台,在這裡協作、共學、共享、共創,並逐步實踐創新想法與計畫。在邁向第二年計畫的同時,我們將合作平台擴充到海內外的機構,希冀提供給創作者更好的沃土。創作者謝杰廷說C-LAB是一個非常開放而且自由的空間,不設限的讓跨領域的創作者揮灑創意。在地實驗ET@T創辦人黃文浩提到,C-LAB是最了解CREATORS需求的機構,除了經費支持之外,更適時的給予多元的協助,期許這個兼具延展及前瞻性的計畫,可以有更多周邊配套的作法。

《MASHUP all the CREATORS》展覽內容區分為迴圈、挖掘、聲相、回放、構成5類,迴圈、聲相、回放、構成、挖掘。「迴圈」以兩個針對基地現狀重新想像的實驗計畫,進駐團隊野孩子連結中正堂空間內的精神標語與空間意象,重新演繹惹內《陽台》的文本,而藝術家黃偉軒則以C-LAB內部的古蹟舊辦公大樓為創作素材,以點狀雲方式重新計算演繹原有之空間。「聲相」將邀請過去以音像實驗為主的進駐團隊回來作更進一步的呈現。同時並於展場中「回放」團隊在2018年的創作成果影像,從進駐團隊去年陸續推出的八十餘場活動裡,精選幾場活動紀錄作為進駐代表的節點。「構成」則是團隊以不同的方式重新詮釋進駐實體成果,藝術家吳孟軒將當時工作坊轉變為物件形式、圓劇團將臺灣弄鐃文化重新以裝置方式展現。「挖掘」則以劉時棟的物件蒐集及黃偉軒的點雲掃描,以不同的方式挑戰大眾觀看場域的角度。

14日開幕當晚由燧人氏的張方禹與聲響藝術家方宜正,聯手獻上一場聲響與影像連動的表演。其他動態節目還有音像表演、講座型表演與講座,連續三個週末共計五場精彩活動。C-LAB期望透過本次展演呈現2018進駐團隊創作成果,喚起各界一起參與當代文化實驗,進場參觀並共同搗亂所有的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