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超越形式混音新生 臺法越洋打造「臺灣聲響實驗室」落成啟用 暨C-LAB聲響藝術節:Diversonics開幕
2019.11.21(四)

文化部為推動聲響科技的發展以及藝術文化的結合, 文化部鄭麗君部長2018年9月親赴巴黎,與法國龐畢度「聲響與音樂研究統合中心」(IRCAM)簽署合作意向書,訂定臺、法音樂與聲響領域學術與科技研究的合作方向,決定共同規畫於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成立「臺灣聲響實驗室」(Taiwan Sound Lab),以探索新聲響科技與文化藝術的結合發展,並打造亞洲聲響藝術創作研發的旗艦基地。雙方為宣告聲響實驗室在空總基地的落成啟用,以及未來C-LAB與IRCAM就創作、研究與教育三個方向合作交流計畫,將於今年11月22日至11月30日合作舉辦「C-LAB聲響藝術節:Diversonics」,精心展策臺、法多件聲音科技作品,呈現活躍與多元之創作面向。

臺灣聲響實驗室:台灣首座49.4聲道實驗劇場

歷經兩年規畫,C-LAB與IRCAM合組之跨國聲音工程團隊,為尊重空總軍事遺址的歷史,臺灣聲響實驗室以「屋中屋」的概念,於聯合餐廳一樓後翼,打造全新專業聲音劇場空間。本展廳內設49.4聲道環場音效,除了牆面多層吸音,地板下更裝浮動式地板,阻隔外部聲音干擾,成為目前台灣供聲響及音樂創作者優質的聲音呈現場域。另在空間使用上,考量跨媒體展演之多樣性,觀眾席採活動式可拆解的座位設計,最多可容納75人。11月底將正式上線營運,不僅供音樂會、劇場及聲音科技演出,也將成為臺灣小劇場演出的全新場地,替聲音與劇場工作者提供更先進與專業服務。

2019 C-LAB聲響藝術節:[Diversonics]混音新生創造多重感受

首屆聲響藝術節以「Diversonics」為名,希冀呈現聲音藝術的多樣性,試圖透過各種不同的聲音表演形式,結合各種科技技術,可在不同的場域裡,傳遞富於挑戰傳統的實驗精神。同時透過展演和工作坊,讓大眾可以參與、製造及聆聽自己的聲音,實現多樣性的聲音樣貌。11月22日開幕首演《樂曲》(OPUS),將由知名音像團隊1024 architecture與義大利莫里切弦樂四重奏(Quartetto Maurice)合奏,在空總聯合餐廳戶外廣場演出,透過古典音樂與電子聲響,為本次藝術節拉出序曲。

此外,在臺灣聲響實驗室展場內,另外有四場海內外的展演節目。首先是C-LAB與國影中心合作之《重訪台北之晨》,由知名音樂人林強和作曲家陳家輝,對1964年白景瑞所拍攝的《台北之晨》影片,分別以當代的視角重譜配樂,呈現跨時空的精彩對話。另外有臺灣導演陳彥斌與臺灣聲響實驗室合製作品《Oli邊境》,為原住民音樂文化結合VR、聲音互動,及Ambisonic 3D音效之實驗短片。義大利聲音學者David Monachi所製作的《滅絕殘篇》,是由科學研究出發,到亞馬遜叢林中搜集到的高階環境聲景,透過實驗室的喇叭陣列讓觀眾重新感受到已然滅絕的聲景。最後是本地王新仁、王連晟及葉廷皓三位音像藝術創作者,聯手以三部作品《好抖》作為本次閉幕演出。

而在聯合餐廳展演空間內,另有三件當代聲響實驗創作,分別是Open Ended Group與Natasha Barrett所帶來的《空間囊》、藝術家王仲堃的《風聽》,與集結視覺與音效跨界團隊共製的《AQUA AR》等作品。將透過科技影音媒體與數位互動的型態,為觀眾提供超越過往聆聽經驗,從人文、技術、機械、載具中探知當代聲響的可能。

本次藝術節更擴散至園區外舉行,11月23日在台北中山堂推出《C-LAB聲響藝術節系列音樂會—科技x音樂》,將特別與臺北市立國樂團與小提琴家蘇顯達,以及香港沙畫家海潮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等,聯手打造全新《梁祝》協奏曲科技版,以經典樂曲結合VR影像,打造前所未見的影音創新實驗。同時邀請巴黎L’instant Donée室內樂團演奏多首當代科技聲響作品。

里民同歡,卡拉OK大賽「空總好聲音」

C-LAB為使鄰近里民更了解空總現今的規劃與改變,並重探過往台灣以卡拉OK設備外銷,同步掀起台灣流行音樂於華人地區的熱潮,將聲響藝術節融入日常生活,策劃「空總好聲音-卡拉OK大賽」前導活動,分別在11月份每週五晚上舉辦「週五歌友會」,與週日舉辦三場「人生需要伴唱帶剪輯工作坊」作為暖身。團隊同時精心製作一支「內山姑娘要出嫁」復古卡拉OK伴唱帶,引發廣大響應並帶動週邊里民熱烈報名,成為全新形態的社區藝術共融活動。

11月29日晚上7點之「空總好聲音-卡拉OK大賽」為活動高潮,將以49.4聲道專業劇場空間打造成歌唱擂台,廣邀里民及有興趣的民眾,在C-LAB暢意自在高歌感受聲響震撼,親身體驗臺灣聲響實驗室的高端設備,讓科技媒體更貼近常民文化。

本次透過與IRCAM的策略性合作,希冀建立與國際聲響創作領域、學術界、民間實驗機構以及產業界的策略夥伴網絡。C-LAB臺灣聲響實驗室於首屆C-LAB聲響藝術節裡,秉持著聲響多樣性的精神,結合了國樂、沙畫、布袋戲、原住民、VR/AR、人工智慧、電影及卡拉ok等多元化形式,呈現當代文化中重要的多元社會價值,持續打造匯聚創新能量的聲響與科技藝術研究中心,與海內外各界展開跨領域之創新實驗,進而刺激並活絡臺灣本地創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