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其他
交幻場:2020戶外裝置藝術計畫

無設限的想像是文化創新驅動力之一;從人際間的交流思辨到反覆實驗實踐,則是社會改變過程的重要關鍵。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作為文化內容創新基地,今年隨著場域圍牆拆除,期望進一步擴大影響,將公眾引入空間新生與文化再造,並與市民生活產生全新交集。

C-LAB以「交幻場」作為年度主題,策劃「共創」與「共論」雙軸線製作,以參與式實作和跨域對談為基礎,透過跨域連結、思辨交流、創意孵化與空間開放,促使C-LAB成為公眾協作共學的城市創新平台。

在「共創」方面,依據公眾遊憩、學習、交流等多重需求,及園區內建物、戶外環境的空間特性,推出「實驗建築」、「光環境科技藝術」、「場域色彩」、「工藝地景」等複合形式創作,讓公共空間的質變過程由藝術家、設計師和市民大眾,共同發想、規劃,跳脫過去以服務機能為導向的公共空間想像,成為培育跨界創意的新型態城市互動場。

在「共論」在方面,以跨域觀點共同打造知識分享的共論平台,與互融共生的創意現場;在文化創新生態系的前端支持系統實踐中,形塑出嶄新的城市文化地景。

 

子計畫介紹

(一) 實驗建築

利用拆除圍牆的廢棄紅磚為材料,結合參數化設計和強調實作的跨域課程,在園區西南角重新構築為一座環形裝置,展開一場非典型建築教育實驗。

(二) 光環境科技藝術

透過《發散度》、《流景》、《高壓電》三件作品實驗光的可能性,為空總園區景觀增添夜間場域表情,打開城市戶外空間的想像維度。

(三) 場域色彩

以園區色彩調查為基礎,設計適合於草地使用的戶外家俱《空總毯》。簡單的設計鼓勵大眾跳脫物件框架,思考不同使用方法,將成為園區獨特的識別物件之一。

(四) 工藝地景

與藝術家范承宗合作《滾動計畫》,向大眾徵集的舊衣,再運用古代藤球、手毬的製造技藝,在園區草地上編織成大型互動式藝術裝置,創造不一樣的戶外空間體驗。

 

共論

5/23 (六) 10:00-17:00 實驗建築論壇I
5/31 (日) 10:00-17:00 實驗建築論壇II

共創

5/31(日) 9:00-16:00《滾動計畫》裝置藝術共創工作坊
7/4 (六) 14:00-17:10 100種與空總毯的互動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