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展覽
FUTURE VISION LAB 2023 X 臺灣文博會-「徵件作品」單元

FUTURE VISION LAB 2023 「徵件作品」單元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自2020年正式啟動「科技媒體實驗平台」,著重於媒體實驗創新與社會鏈結,以跨域、共創、協作方式,打造文化與科技的實驗平台。整合臺灣文化與科技的資源,媒合文化與科技領域共創,其中「未來視覺實驗室」探索科技媒體的視覺極限為實驗目標,以臺灣光電技術與產業為基礎,輔以影像的運算、創作與軟硬體整合,企圖勾勒出未來視覺的跨域願景。

科技媒體實驗平台持續推動實驗展演計畫「FUTURE VISION LAB」,以數位實驗建築著手打造DOME型態場域,培育跨域實驗人才,打造國內年輕創作者展演內容創造力的舞台,以探索科技媒體的視覺極限為目標,其開發涉及球形曲面投影的校正、融接、對位、播放控制與影像前製等多項複雜技術,過去三年已進行近百件作品展演。而為持續提供更完整的展演環境,持續培育臺灣在地專注沉浸內容的藝術創作者、學校師生及表演團隊,促使走出臺灣邁向國際平台,因此開啟「DOME 2.0」升級計畫,延續多元及實驗精神,進而著手以數位建築發展更具演算特色之外型,尺寸突破過往直徑12公尺之尺度,重新研發打造直徑15公尺移動式戶外穹頂劇場及更包覆式聲場配置,並研發新型態投影膜片及超高解析沉浸影像環境,總運算解析達22K,打造接軌國際規格的創作環境,讓觀眾全天候享受更高品質的沉浸式感官內容,感受臺灣的創造力。

伴隨硬體全面升級後,「FUTURE VISION LAB 2023」針對個人或團隊開放徵件,徵集沉浸影音與跨域展演之作品,展現臺灣蓬勃的創作動能。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日,每日10:00-20:00

 

|「徵件作品」單元播放場次

9/22-10/1 每日 10:55/15:55

(9/29為《月球度假村》演出,無作品播映)

 

入場方式

▸ 播映作品場次採現場排隊依序入場,人數額滿為止。
▸ 每場次人數上限為80人,若額滿請等候場內觀眾離場後,依現場人數管制進場。
▸ 入場時若排隊人員不在現場即視同放棄,需重新排隊依序等候入場。

 

注意事項

1. 演出內容有部分包含強烈閃光,敬請斟酌入場。
2. 因活動場地為鏡面地板,建議請穿著「褲裝」進場觀賞。
3. 因場內空間有限,禁止鋪設野餐墊、椅子;若有其他需求,請洽詢前台工作人員協助。
4. 播映過程可拍照、即時動態拍攝,但禁止使用閃光燈。
5. 主辦單位保有調整與變更活動之權利。

 

播映作品簡介

◉ 吳秉聖《靈魂的副翼:穹丘》◉

《靈魂的副翼:穹丘》是對於人工智慧作為一種工具的假設提問出發,所延伸的視覺刺激與探索。它提供了一種非人類視覺的組構方式,如魔法般地將關鍵字嵌入影像與聲響中。作品試圖從建築學、地質學與天文學等圖像資料切入,從人工智慧所產出的視覺架構,探討AI視覺所描述的人類知識樣貌,並突顯非人類視覺認知的違和感。藉此提問人工智慧的影像產出,是引領人類靈魂突破現有認知引導的副翼,還是主導著一張張隱藏著等價交換的契約,而我們並不知道實際上背負的交換內容。作品以人類視聽感官為主題,從神話、宇宙探勘、科技、自然、AI等子題中,提煉出一種以聲音與影像為主體的敘事,藉由音像作品的特性,延展或凍結流轉的時間感,重新組織出一種視聽交融、精神穿越的感官體驗。

照片提供: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攝影:林軒朗

吳秉聖-新媒體藝術家,創作為電腦音樂、音像演出、新媒體裝置。獲選C-lab法國聲響實驗中心 IRCAM參訪、紐約EMPAC聲響實驗室共製以及紐約駐村。2020獲選C-LAB Creators創研計畫,並於2021以一當代舞團聲音設計,首演於巴塞爾邁阿密海灘藝術展。2023虛擬實境聲音設計作品被選於參展2023年的安錫國際動畫電影節。創作發表於台灣雙年展、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台灣燈會、月津港燈節、台北白晝之夜等活動。

▲注意事項:演出含有極巨大聲響、強光、閃光等情形,較不適宜孕婦、高齡長者,以及心臟疾病患者。若過程中感到不適,請開眼、摀耳、至戶外休憩片刻,或尋找工作人員協助。

 

◉ 傑瑞米·歐里《EXO CORTEX 2.0》◉ 

Jeremy Oury, EXO CORTEX 2.0

人工智慧、機器人、
催眠、內省、旅程、體驗、沉思
詩性、數位景觀、懸浮
沉浸式

傑瑞米·歐里(Jeremy Oury),結合音頻和視覺技術,透過建築投影、沉浸式球形影像、燈光裝置和原創劇場式創作,創造出獨特非凡的形式。作品專注於幾何扭曲後所產生的幻覺、聲音視覺之間的聯覺以及沉浸式形式的研究,以便將觀看者置於極簡主義虛擬宇宙的中心,從而擾亂他對空間感知的定義。 2014年以來,其作品在許多數位展覽中展出(包含MUTEK MX 2022、Mapping Festival 2023和2021、ISEA 2019),並在各種國際視覺投影藝術節和穹頂藝術節獲獎,過去也策劃巴黎 Sous dome 音樂節來推廣球幕視覺投影製作。

 

◉ 楊·布勒《原料》◉ 

Yan Breuleux, Matière Première/Raw Materia

跨媒體計畫《Matière première/Raw Material》透過3D影像自我捕捉,將印刷數位繪圖、動畫、虛擬現實 (VR) 和球幕視覺體驗轉化至虛擬環境。

楊·布勒(Yan Breuleux)為魁北克大學動畫設計學院副教授、Mimesis與Hexagram實驗室之網路合作研究員,以及沉浸式視覺音樂領域的實踐者。 在數位藝術領域,他目前專注於觸發感官體驗的視覺聲音表演,並探索音樂視覺之間的關係,以及藝術與技術的交會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