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認識C-LAB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於2018年開始啟動規劃,由文化部所屬「財團法人臺灣生活美學基金會」負責執行,以「創新」為核心理念與行動指標,形塑臺灣最重要的當代文化培養皿。旨在打造一個面向未來的創新實驗基地,對外推動臺灣與國際的對話鏈結,激發從臺灣和亞洲生活經驗出發的當代文化想像;對內作為創意育成的實體基地,期待能讓不同創意在此互動激盪,營造開放包容的文化生態和社會環境。

C-LAB以舊空軍總司令部為基地,前身經歷日治時期的臺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臺灣省政府之工業試驗所大安所,1949年改為中華民國國防部空軍總司令部等不同身份。C-LAB此刻正配合公共建設階段性計畫,盤點園區建物並活化可用空間,開放文化專業人士、科技支援團隊、動畫產業進駐,推動跨領域與跨學科的協作與共創。期能透過藝術文化創新實驗、展演映發表、跨域協作共創、國際文化交流、教育推廣、社區服務等多樣化計畫和活動,以及創新實驗基地、新型態藝文機構群落、戶外綠地公園等多元化功能和設施,構建未來社會文化願景的實驗和實踐場域。

{$ vueScrollTitle || "階段任務" $}

古蹟

臺北市文化局於2015年將位於基地中心的原空總舊辦公大樓登錄為直轄市定古蹟,考量日曬因素,該棟建築於東、西兩側立面採梯形的外推形式設計,以避開太陽直接照射。2021年,臺北市直轄市定古蹟本體公告登錄為「空軍總司令部(原臺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並含括戰情大樓為古蹟本體。戰情大樓與舊辦公室大樓連接,面對仁愛路大門,空軍總部時期二樓是總司令辦公室,具有重要的戰略位置。

古蹟附屬設施

臺北市文化局2021年公告,指定中正堂、美援大樓,通訊處辦公室、文電中心、軍務處,以及過去曾指定為歷史建築的兩處防空洞(舊辦公大樓前、建國南路),仁愛路右側和左側的崗亭,三座碉堡(草地東南、仁愛路建國南路口、忠孝東路3段248巷口),濟南路入口的門內哨,以及仁愛路大門兩側的大門官兵房及當值長官室等15 處建築物為古蹟附屬設施。

大事記

1939

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

 

日治時期為了工業的發展,收購臺北市大安十二甲的3萬3千坪土地為研究所用地(即今國防部空軍司令部舊址)。建築物預計建造8棟,由於當時總督府考慮到實驗室設備能優先搬移,因此將土地購買與貳號館(即今C-ALB園區舊辦公大樓)的興建納為「第一期計畫」。建築物設計委託總督府營繕課,計畫最遲在1944年竣工落成,期許成為島內最大科學殿堂。

光復初期的二號館正面及主入口之樣貌。圖/LIFE雜誌

1948

國民政府南遷初期之國防部用地

1948年至1949年間,中華民國政府單位暨人員陸續遷徙至臺灣,為考量國防優先,將原「工業研究所」的房舍土地全數遷讓,改為國防部仁愛營區與空軍司令部。

1949

中華民國國防部空軍總司令部

國防部正式於此成立空軍總司令部,作為臺灣空防與作戰最高指揮機關。追溯1951年的研究資料,當時空軍總司令部的編制包括部本部、諮議室、政治部、監察室、統計室、連絡官室、第一至第五署,以及副官、防空、通信、氣象、財務、軍醫、工程、軍法、總務等九處,另附設作戰指揮室與手冊法規技術令整理委員會兩個單位。之後組織隨著時代變遷經歷更迭,今日組織規模早已不同以往。

1966年時的空軍總司令部。圖/國防部空軍司令部提供

2015

TAF空總創新基地

國防部空軍總司令部2012年10月5日遷至臺北市中山區大直忠勇營區,並由行政院決議將原址全區保留、現地活化,並在2015年將空總舊址正式命名為「TAF空總創新基地」,募集跨領域組織與團隊進駐,共同推動相關青年創業與社會創新計畫。

2017

空總文化實驗室籌備期

2017年文化部成立「空總文化實驗室」籌備小組,將佔地7.15公頃的空間與歷史建築物轉化為臺灣未來的當代文化發展平台。空總文化實驗室以建構文化實驗的生態系和支援體系為任務,透過歷史脈絡、空間紋理、場所文本的蒐集,開發空總過去從軍事戰略位置到現今文化戰略位置中的場址轉型,以「建構創新文化實驗及整體策略」、「支持生態體系架構」、「規畫空總文化實驗室未來營運組織」、「凝聚百場專業顧問諮詢」等為任務。

 

2018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於2018年正式啟動規劃,為文化部所支持推動的大型文化實驗創作生態系,並與科技部與經濟部展開跨部會合作,以藝術、社會、科技三大發展面向為核心,分別建構「當代藝術」、「科技媒體」、「社會創新」三大實驗平台,媒合文化專業與科技支援團隊,透過文化實驗創作計畫的方法,打造面向未來及國際的創新文化合作平台,匯聚出亞洲當代文化實驗的連結場域。

2019

臺灣聲響實驗室及IP內容實驗室暨虛擬攝影棚落成

臺灣首次與法國龐畢度中心音樂與聲響研究統合中心(IRCAM)合作,於C-LAB內成立臺灣聲響實驗室,以藝術、科學、技術跨界發展為核心,展開技術移轉、音樂作曲及技術人才培育、互訪交流、研究課程、共製發表等。

文化部為豐富臺灣原生文化內容,與國際高端科技接軌,在前瞻計畫的支持下,特別規劃在空總園區打造「IP 內容實驗室虛擬攝影棚」,並改建原羽球館空間,引進由法國 INRIA Rhône-Alpes 實驗室研發多年之「4DViews」系統,提供強大而可靠的動態容積補捉系統 ,為全球第六座、亞洲第二座的高端科技媒體設施,期能藉由實驗室與設備輔助跨平台原生IP內容的開發,與產製技術互相應用支援。

 

2020

卸下圍牆轉變為文化美學公園

圍牆拆除暨景觀改善工程竣工,原軍事基地的神祕面紗逐漸卸除,轉變為一個無牆的文化美學公園。C-LAB除了致力成為同時向創作端和社會開放的新型態藝文機構之外,更期待有更多的公共參與和社會連結,鼓勵民眾走進空總,感受文化與創新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