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創作/研發支持
Archive or Alive:劉守曜獨舞數位典藏

基於對數位工具的探索,以及持續探問「線上影音檔案庫」的可能性,繼彙整近百支九〇年代小劇場紀錄影片,在地實驗試圖發展「身體」、「動作」的檔案與詮釋資料,補充檔案使用者「人事時地物」等基本資料以外的識讀介面。進而,在建構詞彙之際,擴充藝評的詞庫,讓非語言(nonverbal)的表演作品有更多藉語言敘述、評論的空間。數位典藏內容以劉守曜2014年獨舞作品《Shapde5.5》的三段身體表演為主,因其不僅是他三十年來對「身體表演」的探索與積累成果,呈現舞者「由內而外」的內在真實意識,更包含身體與物質、非物質等不同「對象」間的關係:身體與動作、身體與裸身、身體與服裝、身體與物件(佈景道具)、身體與聲音、身體與意識、身體與時間、空間等。此外,紀錄內容還包含劉守曜的三段「即興」──他的獨舞創作原點。

2018年「Archive or Alive:劉守曜獨舞數位典藏」計劃,便是這樣企圖下的實踐。

於此同時,我們期望典藏(archive)在當代不僅是物件保存,更要讓檔案還原栩栩如生(alive)的藝術能量。觀者或作表演觀之,或作研究探之。無論採取什麼立場,「全景影像」結合「VR頭顯」的沉浸式、自由觀看經驗,勢必觸發迥異於過往二維、第三人稱邏輯的線性敘事影音感知。這無疑是一場果敢的實驗,將「身體表演」與「多視點全景影像」結構在「紀錄-映演」的生產關係,應將擾動錯綜於表演-視聽-評議三方的認知系統:關於身體的紀錄與論述、關於表演的即興與出神、關於紀錄的如實與重製。

CREATORS

在地實驗

在地實驗由藝術家黃文浩創立於1995年,觀察與發展所有具有潛力的藝術形式,並探索因數位文化而產生的不明狀態。以客觀檢視丶主動投入的雙重身分,持續延伸觸角到當代藝術各個可能的領域,積極發展成為集合理念與實作能力兼備的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