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創作/研發支持
綠頭鴨之死

計畫靈感源自一隻綠頭鴨,牠是鹿特丹自然史博物館(Natuurhistorisch Museum Rotterdam)的藏品。1995年在博物館新建的玻璃場館外,一隻雄性綠頭鴨撞死在玻璃牆上,意外發生之後,引來了另外一隻雄性野鴨。活著的鴨強暴了死去的鴨,過程長達75分鐘。博物館館長Kees Moeliker目擊了整個事件經過,將鴨子製成標本、於博物館展示,並寫了一篇學術報告《首例野鴨的同性戀屍癖行為》;此份報告贏得2003年「搞笑諾貝爾生物獎」。在這個計畫中,我們將探索博物館典藏技術是如何展示動物的身體/記憶。從博物館所使用的工具出發,如標本製作、數位典藏的3D掃描、生物研究熱感應成像等,檢視工具自身的倫理問題。

CREATORS

許哲瑜

藝術創作者,畢業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
現參與HISK(比利時高等藝術學院)為期兩年的進駐計畫(Post-academic residency)。

陳琬尹

寫作者,畢業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
現就讀於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Vrije Universiteit Amsterdam)藝術史與文化學系博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