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創作/研發支持
凝結歷史殘響:台灣洞穴的感知敘事

因為特殊的海島地形與豐富而險峻的發展歷史,台灣有許多洞穴--防空洞或是隧道--這些洞穴多半是人工的(為了軍事或者交通運輸的目的),少數是自然形成的。這些洞穴的故事透過文字系統進入我們的知識裡,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的感官(sensibility)都不需要作用。現代化中的我們,感知(perception)和知識往往是脫離的。本計劃實驗翻轉這些「知」和「感」的關連與順序,採集台灣各處不同的洞穴故事,利用天然的特殊聲場,以聲音演繹這些故事中第一人稱的聽覺經驗,並以Ambisonic及雙耳立體聲(binaural)編碼格式錄音重現,創造出一段段沉浸式的聲音旅程。沈浸式的聲音體驗讓參與者以第一人稱的視角,啟動自己的感知,形成對故事的理解;也希望在紀錄特殊的聲音資料之外,同時提供一種接近他人的聽覺經驗、聽覺記憶的途徑。

CREATORS

李慈湄

李慈湄,基隆市人。現為電子音樂創作、劇場音樂工作者、影像配樂及DJ。相信聲音能溝通那些「不能言說」的事情,使人獲得真正的自由。作品多以當代技術駕馭的聲音質性,仍貼近文化、歷史與社會特色,並著重於打破聲音在視覺符號系統中,僅能作為協助敘事的功能限制。藉由著重聲音的聆聽性、空間感與組織性,創造不同的聆聽經驗與溝通可能。 近年出版的音樂創作可參考噪音印製 【反作用力】【失真】,壞鞋子肢體劇場出版之【彩虹的盡頭】及王世偉共創計畫【群眾】。個人的聲音演出作品發表有【尋找女神】(2017年,女節),【未來避難所】(2019年,基隆辶反氵朝戲劇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