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聚眾談|城市震盪:從髒污到汙名

不久前才造成話題的公視大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引發大眾重新思索社會中各種對於特定族群的污名化。究竟污名如何產生?髒污又是什麼?從歷史的透鏡中,我們將重新認識這個令人皺眉頭的事物。

作為10月登場的「城市震盪」展的聚眾談系列之二,這場對談將從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切身相關的污物經驗出發,從日治以來的廁所小史、疾病與公共衛生的關係,到麻瘋病及其污名。透過不同的事件與視角,帶領我們探索髒污與疾病之間的關聯,以及現代化治理如何對特定疾病或是族群貼上污名標籤。

主持人|
林夢萍/金鐘警廣主持人

講者|
林富士 教授 / 中研院史語所范燕秋 教授 / 臺師大臺灣史研究所

講者簡介|

林富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主要研究領域為宗教史、疾病史與文化史。著有《漢代的巫者》(1988)、《孤魂與鬼雄的世界──北臺灣的厲鬼信仰》(1995)、《小歷史──歷史的邊陲》(2000)、《疾病終結者──中國早期的道教醫學》(2001)、《中國中古時期的宗教與醫療》(2008)等書。

范燕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教授,研究領域臺灣醫療衛生史、科技史、博物館藏品研究展示、社區文化資產、社會文化史。著有《宜蘭縣醫療衛生史》(2004)、《疫病、醫學與殖民現代性:日治臺灣醫學史》(2005)、《多元鑲嵌與創造轉化:臺灣公共衛生百年史》(2011)等書。

報名請點此:http://bit.ly/32ikI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