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聆聽土地的人文聲景,第一屆「台灣聆聽日」
2019.07.17(三)

居住行經台北城各個角落時,你可曾留意過不同的聲響?如永康街上的外國語言交談聲、住家附近學校的鐘響聲,還是演習警報後的短暫寂靜等。由台灣聲景協會策劃2019年「717台灣聆聽日」(Taiwan Listening Day),係為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歷史聲景再造計畫」子計畫之一。此項活動源於台灣聲景協會兩年前開始在每年7月17日推出的「台北聆聽日」系列活動,活動主題從2017年的「靜城淨心」,到2018年的「尋找城市的聲紋」。2019年,台灣聲景協會同樣選擇以每年的7月17日做為串聯公民的起點。「717」代表著「靜一靜、聽一聽」,邀請公民參與聆聽土地,今年的企畫同時更走出台北,把聆聽日從北推廣到台中與高雄,將進行「三城聆聽」,並推出主題─「從中山到山中」。

台灣每個城市都有一條中山路,台北更有著許多「中山」相關的各個人文地點,而「山中」的概念則是由聚落為中心,向外輻射到山林。「從中山到山中」帶領我們從聲景聆聽的角度,從都市到山林、從人文到自然。在實際到現場踏查之前,台灣聲景協會於7月13日講座中介紹這一串聯北、中、南三城聆聽動線的計畫,邀請台北、台中、高雄在地夥伴來分享聆聽日的主題活動,同時也將邀請「鐵道青年」的總編輯涂峻清,分享從台灣鐵路發展的角度聆聽時代的脈絡,串聯台灣聲景的歷史記憶的精采演說。

接著於7月20日到8月24日將推出五場台北散步活動,分別為:鄰近台北車站的「逸仙公園」、「中山橋」昔日國大代表集會處「陽明山中山樓」、蔣中正總統行館「陽明書屋」、市中心綠地「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皆由台灣聲景協會理事長范欽慧導覽,搭配文史、生態、建築等不同領域的學者共同解說,帶領參與者用聆聽的方式,感受這片土地的歷史,同時也思考台灣自然與人文環境中融會交雜各種場所意義的獨特聲景。

「從中山到山中」的活動主張,是一場有著民主高度與環境意識的社會運動,集結北中南三地的環境團體,帶領民眾沿著以「中山」為名的地景動線,來尋找以「山中」為名的生態符號,共同建構未來「永續城市」的可能。同樣以走讀的方式,「台灣聆聽日」系列活動將帶著大家了解台北城的中山記憶,也會在台中公園(中山公園)中去建構城市發展脈絡,並在高雄造船廠宿舍去發掘中山基地,去聆聽高雄的大地旋律。每一個切面都會輻射連結出不同的環境主張,邀請大家連結彼此與土地。

為了彰顯台灣聆聽日對台灣有著獨特的意義,7月17日當天台灣聲景協會理事長范欽慧將會帶三十位民眾搭乘高山鐵路,來到阿里山上傾聽台灣日出的聲音,同時也宣示「聆聽時代」的來臨,放下你我既定成見,從全新的視角啟程,靜下心來體會城市之中的各種聲響,終將發現這片土地上獨特的自然人文聲景。

學員專注聆聽場域中的聲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