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2023 IRCAM Forum Workshops聚焦臺灣 《失眠寫生簿》國際首演,C-LAB跨域VR作品登場
2023.03.22(三)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與法國龐畢度IRCAM長期合作,2023年IRCAM工作坊聯合研討會特別規劃「臺灣聚焦」單元,臺法共製作品《失眠寫生簿》將於巴黎國際首演,C-LAB並將呈現三件VR作品,以及科技藝術跨域創作與未來視覺主題的講座,系列活動於3月29日至4月1日登場。

法國龐畢度中心的聲響與音樂研究統合中心(Institute for Research and Coordination in Acoustics/Music,簡稱IRCAM)為音樂與聲響研發重鎮,其下的「IRCAM Forum」是以聲響和音樂領域創新技術為主題的交流平台,來自世界各地的會員定期交流,該中心每年3月在巴黎舉辦盛大的實體活動「工作坊聯合研討會」(IRCAM Forum Workshops),展示最新音樂科技及多媒體聲響技術的運用與研究成果。

《失眠寫生簿》的國際首演在2023年IRCAM工作坊聯合研討會的「沉浸式聲音穹頂」(Sous le dôme Ambisonic)單元登場,此單元另一件作品為作曲家David Monacchi的聲景創作《古地景——婆羅洲》,帶領觀眾重新感知聲光互動的體驗。

《失眠寫生簿》計畫源起於IRCAM執行長法蘭克.馬德內(Frank Madlener)2019年來臺參訪,對藝術團體「豪華朗機工」光球系列作品中動態和聲響的結合印象深刻,邀請該團為IRCAM和C-LAB首個共製計畫的臺灣團隊,這也是豪華朗機工成軍以來首次國際共製的作品,在IRCAM的引薦下,由擅長光點移動的義大利作曲家安德里亞.塞拉(Andrea Cera)執行音樂聲響創作、IRCAM音響工程團隊協助聲場設計及現場聲音調校。

本計畫受疫情影響,製作與展期延宕,在C-LAB臺灣聲響實驗室的技術支援下,於2021年C-LAB聲響藝術節進行實驗版演出,2022年IRCAM製作團隊來臺調校聲音細節,並於臺北表演藝術中心順利完成在臺首演。巴黎首演將於IRCAM館內的立體聲學空間Espro(Espace de projection)演出,其為國際上少數配備立體聲學的多功能展演場所,自2015年歷時七年檢修,去年重新對外開放,內有兩百多顆音響精密計算設計的立體音場,以獨特的機械調動式反響板機制,呈現音樂與聲音的多層次感。

IRCAM表示,與C-LAB歷時兩年多的遠距協作,臺灣聲響實驗室在聲響跨域創作上成效顯著,這次特別規劃「臺灣聚焦」(Focus Taiwan)單元展示成果。C-LAB這次將呈現三件VR作品,包括劇場導演廖俊逞的多媒體聲音劇場《色度:賈曼計畫》、蘇文琪X一當代舞團的《黑洞博物館+身體瀏覽器》,以及王福瑞、在地實驗與C-LAB共製的VR聲響作品《悸動響》,與在場專業人士進行藝術交流。

C-LAB暨藝術團隊出訪團獲駐法國臺灣文化中心支持,亦是臺灣藝術團隊首次於IRCAM Espro空間展演,對臺灣的音樂與聲響創作者意義非凡,C-LAB期待通過本次的活動參與,推廣臺灣音樂與聲響跨域作品在國際舞臺的能見度,展現音樂科技研發的軟實力。

 

❚工作坊聯合研討會(IRCAM Forum Workshops):3月29日至3月31日https://reurl.cc/ZXyvnQ

❚沉浸式聲音穹頂(Sous le dôme Ambisonic):3月30日至4月1日https://reurl.cc/0EZRg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