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C-LAB率領藝術家赴法, 展現臺灣科技藝術創意! CHRONIQUES:數位想像雙年展
2020.11.26(四)

臺灣受法國「CHRONIQUES:數位想像雙年展」主辦大會邀請成為本屆的主題國( Guest of Honor ),此次主題國參展由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與文化部巴文中心合作,並經過一年多的籌備,由11組傑出的新媒體藝術家組成了臺灣藝術團隊,並以「永恆ETERNITY」為主題。藝術家的創作與主題互相呼應,例如莊志維以機械牽引植物的裝置作品《轉生樹》跟探討生命週期本質的《感染系列》,藉由機械與電力的傳導,探討生命美學的殘酷與優雅。宮保睿、顧廣毅的作品則以推測設計為手法,建構推衍想像,將人類文明放置於未來場景之上,作為未來場景的想法。蘇匯宇的三頻道錄像裝置《未來的衝擊》,靈感來自美國未來學巨擘托佛勒(Alvin Toffler)的同名原著,托佛勒50年前著作中所想像的未來,如今令人熟悉卻也迷惘。

今年特別邀請高雄市電影館「VR FILM LAB」 連袂合作,展出陳芯宜導演,並與編舞家周書毅共同合作的VR作品《留給未來的殘影》,觀眾可以透過VR頭盔,觀看並體驗關於生死、記憶、意識與夢境,這部作品是給逝去的、再也無法對話的對象。

C-LAB策展人吳達坤表示,臺灣科技媒體藝術在多年的發展之下,展現出獨特的人文面貌,這次參與「CHRONIQUES:數位想像雙年展」即是過去努力實踐當代藝術、社會創新與未來媒體的共融應用,將過往臺灣擅長科技製造所塑造「高科技島」的形象所積累的各項技術能力,藉由文化近用的概念轉化為藝術創意的「人文科技島」。此次參展藉由推薦臺灣科技藝術和創意的實踐,探討技術和文化的關鍵作用,無懼於疫情的衝擊與挑戰,即日起將於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馬賽、艾克斯、亞維儂三城展出,呈現臺灣科技文化在展、演、映的全方面豐沛創意。

國際藝術展覽面對疫情衝擊如何突圍出擊?「CHRONIQUES:數位想像雙年展」以媒體藝術結合科技優勢,以線上、線下同步並行的策略帶來更多新思維跟創意,積極拓展科技與媒體藝術的邊界。基於COVID-19的疫情與封鎖,「CHRONIQUES:數位想像雙年展」的開放時間和活動可能改為線上舉行,請於官網、FB查詢相關更新訊息。(因應法國疫情封城政策,目前暫定順延至12月1日開展)

CHRONIQUES:數位想像雙年展

展期|2020/11/12 - 2021/1/17

地點|法國 普羅旺斯 - 馬賽、艾克斯、亞維儂

藝術家|Future Baby Production、陳芯宜、陳萬仁、鄭先喻、莊志維、黃偉軒、顧廣毅、人嶼、宮保睿、蘇匯宇、蔡宜婷

官方網站|chroniques.org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iennaleChroniq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