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創作/研發支持
火環之海:星陣、焱山、群島的科學與藝術創研計畫

在數萬年的時間中,大屯火山群與東北外海的火山群島的地底岩漿庫,以及潛伏於海平面之下的基隆火山群,時刻都在描繪著火山島和潛在島嶼之間的聯繫與界限。延續從2019起開始發展的「負地理學」(Neg-geography)概念,此次的創研實踐聚焦在台灣東北外海的火山群島:桶盤嶼、棉佳嶼、花瓶嶼、基隆嶼、龜山島,以及數十座的海底火山群。將東北外海的海底火山群,視為未來即將浮出海平面的島群。結合科學與科幻敘事,進行一種海洋地理與生態關係的描繪。

因此,如果我們不以島嶼這一穩固的地塊作為創作的場域,轉而探問如何以不穩定的海洋與火山群島作為創作實踐的場域?以這種特定的地理條件為基礎,又如何與航海學、海洋科學、海洋科技、海嘯科學、火山學、地質學等不同領域進行計畫的協作?延續著先前的「夜行者計畫」,我們需要組織一個航海團隊,共同進行數次的夜航,在幾近一年的時間裡,藉由海底火山與地熱海域、古海嘯海岸與火山群島的夜航與夜行、跨域座談、音像共創、適地書寫等方式,深化台北這座古老的「火山之城」(The City on Volcanoes)在當今的存在樣態。

CREATORS

許博彥、盧均展、盧冠宏、梁廷毓(引爆火山工程)

2016年,梁廷毓、許博彥、盧均展、盧冠宏組成的團隊開啟了「引爆火山藝術行動」,在陽明山地區進行了一系列的燃煙計畫之後,在 2017年,進入城市與火山的區域關係探討的創作,透過對2010年代新聞媒體報導的的火山形象,探討火山如何透過媒體被恐怖化,以及城市將自然他者化的問題。2018至2019年,團隊以「焱山計畫」進行一系列的火山口的身體介入與行動調查,至今持續關注火山與、城市、人的關係。相關展演與發表包括第十屆媒介與環境國際學術研討會(2019,私立輔仁大學),環境與世界學術研討會(2019,國立高雄師範大學),中國地理學會「地理學的深耕與應用」學術研討會(2018,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焱山計畫發表(2018,空投台灣論壇,在地實驗計畫空間),引爆火山工程(2016,URS27M都市再生前進基地)。

引爆火山工程網站:https://spacestudio121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