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線上活動
負地理學講演|琉球列嶼、八重山群島和與那國島:一個人類學家的日常觀察

琉球列嶼、八重山群島和與那國島,在歷史上和生活於北台灣沿海的人群,有著密切的往來和交流。同時也是經由一系列的火山活動構成的火山群島,和北台灣的大屯火山群、基隆海底火山群、龜山島火山、基隆嶼、彭佳嶼、棉花嶼等火山島,同處於一處臨近的海洋地理帶當中。因此,本次講座邀請出生及生活於琉球的人類學者田本春菜(タモトハルナ),從在地生活者的角度,和大眾分享琉球列嶼、八重山群島和與那國島的歷史、信仰與人群,並與北台灣沿海的人群活動及海洋裡史進行對話,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與。

「負地理學講演」系列為2021年CREATORS創研進駐團隊「引爆火山工程」所策畫,為「火環之海:星陣、焱山、群島的科學與藝術創研計畫」之公眾活動。該計畫聚焦於台灣東北外海的火山群島,以及數十座的海底火山群,將東北外海的海底火山群視為未來即將浮出海平面的島群,結合科學與科幻敘事,進行海洋地理與生態關係的描繪。

■ 講者簡介

田本春菜(タモトハルナ),沖繩縣人,北海道大學愛努與原住民研究中心特聘助理教授。曾任北海道大學阿伊努與原住民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筑波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科兼職講師、筑波大學人文文化團體人文學科兼職講師、日本學術振興會研究員(DC1)、台灣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訪問學者。

■ 報名連結 | https://reurl.cc/ZjveWW

*本場次僅開放現場參與,並採日語及華語逐步口譯。

*因應政府防疫措施,現場觀眾人數將有限制。進場請全程配戴口罩,採固定座位,並配合體溫量測、酒精消毒與資料填寫,以利後續追蹤。現場若超過一定人數將進行人流管控。

*主辦單位保有因應疫情狀況調整與變更活動之權利。如有異動將公告於C-LAB官網及CREATORS粉專。

主辦|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策畫|引爆火山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