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展覽
自己的飛行員自己做:會飛的紙紮人工作坊成果展

新興糊紙文化是由新興糊紙店第四代張宛瑩、張徐展及插畫家詹昱筑創立,以創新的手法推廣糊紙文化的工藝及美學;2016年,新興糊紙文化更受邀至法國羅浮宮左翼裝飾藝術美術館展出,法國民眾對於如此精湛的工藝最終卻須燒焚感到驚訝,卻也更突顯東方人對於喪葬禮儀的敬慎。

C-LAB創意工坊以技藝跨界為題,關注當代藝術如何從傳統工藝汲取養分,彼此激盪出新的火花,邀請新興糊紙文化規畫「自己的飛行員自己做:會飛的紙紮人工作坊」,以C-LAB園區曾是空軍總司令部的歷史脈絡出發,結合傳統的糊紙工藝,一方面提供學員初步認識糊紙工藝在台灣信仰及喪葬文化的廣泛應用,以及黏糊、塑形等相關技藝;同時,透過當代生活的視角,引導學員想像紙紮人偶如何化身為具有飛行能力的人物。展場裡可見學員運用豐富的想像力,打造出當代寫實生活的飛行人偶,跳脫了過往對於紙紮人偶有著陰森恐怖、甚至是帶有詭異、禁忌般的既定印象。張宛瑩及詹昱筑也為了此次成果展,特別客製一架飛機,展現了傳統工藝及當代創意的結合。

 

什麼是糊紙工藝?

糊紙工藝,即俗稱的紙紮,通常可分為白事及紅事。白事紙紮即我們所熟悉且常見於喪葬祭祀禮儀中的祭品,包含引領亡者通往極樂世界的金童、玉女,或是亡者於陰間的日常生活用品,如房子、汽車、僕人等,因應現代生活的需求,也可看見如電腦、智慧型手機、按摩椅、音響等。紅事紙紮則見於神明慶典或祭祀禮儀中,用於製作神明及神獸塑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