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展覽
實驗通信 CREATORS 2020–21

在2020年,共有16項創作研發計畫在C-LAB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進行,主題橫跨敘事、空間、表演、農事、網路輿論、媒體批判、基因改造、聲景採集、歷史檔案、地理踏查、文化交流等。這些計畫透過「CREATORS創研進駐/支持計畫」,以及臺灣聲響實驗室的「聲鬥陣」項目徵選而來,並以各自的方式持續發展至今。「實驗通信 CREATORS 2020–21」透過展覽、表演與現場活動,集合呈現這16項計畫各自進行中的樣貌。

16組參展者的身份大多是藝術家,但他們在這段時間所進行的事務,卻不全然為了特定的展演映製作,他們在更多時候像是純粹的好奇之人,在學科之間的隙縫與慣性邏輯之外尋求新的可能。這些計畫不斷定義著C-LAB對於文化實驗的想像,並終將描繪出這塊場域該有的模樣。

傳統上饒富意趣的「工作室狀態」,如今被賦予了一種新的實驗室意象,甚至外掛了孵化器或加速器的科技新創想像。展覽作為一項發表機制,捲入了整個文化體制對於透明性的渴望──展示讓計畫變得可以評估、可以測量。文化實踐在規章中被錨定、在系統的凝視下變得透明,成為國家總體競爭力的一個計算項目。在另一端,獨立的文化生產者則進入了寫計畫、申請、執行、記錄、階段報告、結案報告與等待尾款的工作週期。然而,每個計畫自身的生命週期卻不僅於此,背後支撐著的,是對於特定主題一種時間跨距更大的熱情,而真正恢宏的計畫總是難以結案,或無法結案。

正如所有的冒險都帶有一點私密性,一項計畫最好的時刻很可能是它未被展示之際。「實驗通信」試著切入各個計畫行進中的狀態,展出內容擺盪在一條從提問、草案、調研紀錄、原始素材、原型/測試版,到接近準作品的光譜之中。相較於約定俗成定義下的「作品」,它們無疑地更接近實踐過程產生的創作文件,煥發著「空想之後下一步」的開放氣息。作為去年度CREATORS計畫的階段報告,「實驗通信」在某種意義上也是一項準展覽,或一份關於展示的含蓄提案,將這16項計畫帶著神祕氣息的內裡,局部而片段地翻轉出來。

(文/游崴)

實驗通信 CREATORS 2020–21

展期|2021年2月19日(五)—3月14日(日)
地點|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通信分隊展演空間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1:00-18:00,週一休館
*2月19日僅於開幕活動開放參觀
*3月1日連假期間照常開放,延至3月2日休館

策展人|游崴
參展藝術家|引爆火山工程、她的實驗室空間集、安魂工作隊、江之翠劇場、吳秉聖、李慈湄、走路草農/藝團、施懿珊、許哲瑜/陳琬尹、陳志建、黃苓瑄、黃偉、黃博志、黃鼎云、遠房親戚實驗室、羅懿君

展覽手冊下載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