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漢奸、走狗、賣國賊:近代史上那些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

什麼才是「真的」中華民國?什麼才是「真的」愛國?

在中華民國建立初期的1930-1940年代,「漢奸」第一次成了一個法律上的詞彙,除了用來指稱那些在中日戰爭中對日本政權採取親近態度的人士,也在國民政府遷台後繼續沿用,並將定義擴大至友共人士。於是除了「漢奸」外,在國族主義的催化下,那些所謂「通敵者」也被安上了「走狗」、「賣國賊」等標籤,不斷地在「正統」的國族敘事中被反覆述說,甚至影響了國族認同的內涵。

做為「姚瑞中:犬儒共和國」的系列活動,本場講座呼應「犬儒共和國」(Republic of Cynic)做為某種中華民國的鏡像政體的核心世界觀,為觀者提供多樣的視角來理解與詮釋那個縮寫的「R.O.C.」。究竟中華民國近代史上的「反派」是怎麼形塑的?難道他們就真的如此罪不可赦嗎?我們,真的可以代替月亮來懲罰他們嗎?


 

講者|林志宏

出生於臺北市萬華區。輔仁大學歷史系學士、中央大學歷史所碩士、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現為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主要研究領域為近現代中國思想文化史、學術史,近年研究主題為滿洲國史。專書為《民國乃敵國也:政治文化轉型下的清遺民》,其他學術論文、書評、口述訪問等共有卅餘篇。

 

報名請按此:https://bit.ly/theVill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