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2019玩聚場夏日藝術節,藝術「神!精!」空總動起來!
2019.08.29(四)

任何一種創作性過程都反應著人類遊戲的心理狀態,藉由探索「玩」的本質向藝術家發問,該如何將藝術玩得徹底?由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主辦的「2019玩聚場—夏日藝術節」,延續妖氣都市特展的觀展熱度,策展人孫平與林昆穎與營運團隊協力,開放園區眾多空間,邀請11組跨界藝術創意團隊攜手獻上現場展演、藝術工作坊、講演座談、電影放映、以物易物市集等活動,揭露藝術創造性的過程,邀請大眾在夏末入秋之際走進空總園區、走近當代藝術。

工業革命:美美計劃

2019玩聚場—夏日藝術節由具有多年跨領域藝術工作經驗的孫平與林昆穎共同策展,邀請來自多方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參展,讓今年玩聚場夏日藝術節的內容豐富度有別以往。今年玩聚場的四大單元「遊戲身體」、「流動現場」、「感官擴延」、「玩伴協作」,皆由不同的遊戲觀點延伸出多項創作計畫,並透過民眾參與互動的「現場展演」、老少男女都能參加的「遊玩工坊」、民間高手和專業人士互相切磋的「遊藝實驗」以及職人引路與藝術家經驗分享的「大哉玩講座」等,將提供預料之中或驚喜意外的參與藝術多向途徑。

接續上屆大型民眾參與藝術行動的開幕活動,今年開幕打頭陣的《舞動起乩—大家一起動起來》,活動導演程鈺婷以每年參與白沙屯進香的經驗,取樣信眾可從四面八方隨時隨地參與遶境隊伍的形式,召集退儀邦、顛覆傳統音樂的栢樂座、以及舞蹈界提倡「體力即國力」的藝術家張汶皓,透過聚集、聚眾的聲勢,率領觀眾遊走於空總園區內外,以沿路風景為靈感展開看似即興起乩的舞蹈動作,讓隨行民眾一同即時舞動,實驗藝術「傳染」的可能。

本屆藝術節另一重頭戲當代馬戲單元「J嘛西馬戲」,特邀星合有限公司主持策劃兩個子節目。近年台灣當代馬戲在藝文生態中逐漸被認識,優秀的青年藝術家從世界各地汲取當代馬戲經驗,返台後發展出自我的馬戲語彙。藝術家陳星合邀請戲劇創作者和多位國際雜耍藝術家,共同創作《公寓裡凡人不會做的家事》節目,觀眾隨著樂聲自由於空間游走時,近距離感受雜耍特技的迷人之處。而在年輕族群廣受歡迎的當代馬戲格鬥賽「釘孤枝熱血大亂鬥」,將首次進入空總園區,以熱鬧刺激和詼諧幽默的風格,突擊保留著國軍風格的大禮堂,將作為本屆玩聚場的閉幕亮點。

當代馬戲釘孤枝熱血大亂鬥_星合有限公司(Photo|吳佳芸)新馬戲《公寓裡凡人不會做的家事》瑞典大環表演藝術家Hugo Bergman

玩聚場策展秉持當代文化實驗場的文化實驗,以及跨領域與跨學科的協作共創精神,結合遊戲精神,挑戰、顛覆各種可能。如「阿浮殼 AFK 666666666」的三位表演藝術家林志洋、黃懷德、彭子玲,將拆解電玩遊戲的文本結構及遊戲邏輯,結合劇場元素中的肢體、燈光和空間設計,召集民眾來一場「off-line」的多人遊戲體驗展演。而劇場編、導、演藝術創作工作者陳彥斌,則將遊戲方式內化在四個表演作品當中,像是挑戰舞蹈戲劇定義邊界的肢體作品《怪人村》,挑戰觀眾視角的突擊式演出,和穿梭空總園區的流動式演出,另外邀請觀眾挑戰一日編導的劇場工作壓力測試。

陳彥斌《怪人村》

在表演之外,玩聚場也規劃了三場展覽,讓前面熱血噴張的神經得以放鬆。逐格動畫藝術家蔡宜豫與劇場演員曾士益,把人體比作工地,建築工程對照人體雕塑概念,推出健身工程互動展演。新媒體藝術家馬維元的作品《入眠自習》,在展場裡擺上兩張床、兩張桌、兩台投影機,及偵測動眼期的睡眠攝影裝置,探討兩性關係與彼此之間不想被另一半知道的內心秘密。聲響藝術創作者張又升和李世揚,邀請多位聲音藝術創作者,用講座、工作坊、展覽、演出等形式,將打破音樂的界線,展開另一層對話的可能性。此外在9天藝術節期間,除了上述豐富展演之外,另有6部電影放映,與每日午後友善環境、循環利用的以物易物生活術,還有「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帶來親子共玩街道遊戲,和公民美學主題講座。

去年夏天「玩聚場」帶著大家在空總解放靈感、暢快感官,今年「玩聚場」再次啟動,繼續嘗試玩出與眾不同,11組以上用生命玩到成精的藝術創作單位,邀請觀眾一起走進當代文化實驗場激發出藝術玩心與玩性。從8月31日至9月8日,2019玩聚場將正式展開,盡其可能盤整「玩—遊戲—創造力」的本質對應關係,就是要你「神!精!動起來!」。

2019玩聚場夏日藝術節-神!精!記者會2019玩聚場夏日藝術節-神!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