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2023年「CREATORS創作/研發支持計畫」、「CREATORS聲鬥陣:創作新秀進駐計畫」徵件開跑
2022.12.20(二)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的CREATORS計劃今年邁入第六年,歷年以強調跨域融合與文化實驗的理念,支持超過60組具實驗性和創新精神的個人與團隊。2023年新一屆的徵件活動延續既有精神,邀請不同領域的研究/創作者提案,持續拓展文化實驗的可能性。

CREATORS創作/研發支持計畫

「CREATORS創作/研發支持計畫」以「未來視野、實驗精神、人文脈絡、跨域共融」為四個主要方向,徵求多元的文化實踐或藝術創作計畫,計畫形式包含但不限於創作/製作、研究、調查、交流、技術與內容開發、展演呈現等面向。2023年,本計劃取消「創研支持」申請,改為回歸單一「創研進駐」模式,計畫依舊由C-LAB提供6或8個月的進駐空間,及至多新台幣60萬元補助費用。

「CREATORS創作/研發支持計畫」除了鼓勵具創新實驗的內容,向來也強調整體創研環境的規劃連結,如獨特的陪伴觀察員/年度觀察員機制,每年的開放工作室、計畫分享會、培力講座等活動,加上C-LAB的硬體空間與設施,在軟硬體上的整合奧援,鼓勵獲選者能依照主題進行形式各異的階段性呈現。相較於一般補助聚焦在支持完整的展演映製作,CREATORS更強調計畫發展過程中的行動意義以及潛在的公共性,以創造多元共融的可能。

CREATORS聲鬥陣:創作新秀進駐計畫

「CREATORS聲鬥陣:創作新秀進駐計畫」,是C-LAB臺灣聲響實驗室培養臺灣青年創作者的主要管道。為培植國內青年藝術創作者,媒合藝術家與臺灣聲響實驗室團隊共創協作,徵求以聲響或音樂為核心,扣合實驗室主要發展項目:Ambisonics、各式立體沉浸聲場創作跨域影像及文化場景相關主題,具實驗精神之進駐計畫。

本計畫針對年滿18歲、30歲以下或藝術相關科系畢業5年內之國內青年創作者,提供至多6個月的進駐空間及每月新台幣3萬元補助費用。入選者可於2023年4月1日至2023年9月30日期間進駐臺灣聲響實驗室,由臺灣聲響實驗室提供技術、軟硬體設備及專業空間,並支援技術團隊進行諮詢陪伴。

本計畫以音樂與聲響創新實驗為目標,鼓勵創作者以階段性方式發表進駐計畫。期望透過進駐的方式,讓青年藝術創作者深入接觸聲響科技不同面向,激發聲音與音樂創意發想,也希望藉由藝術家的獨特思維,為臺灣聲響領域開啟更多發展可能。

持續打造文化生態系,徵件至2023年1月31日截止

在過去五年間,CREATORS所支持的個人或團隊,先後提出類型多元、面向各異的計劃,部分計畫在階段性告一段落後,具有持續發展的量能與潛力,如沃時文化的「再現・抵抗・瓦解:一次重訪台灣同志污名史的邀請」,部分資料集結成為「臺灣女同志史料文物詮釋資料建置案」;或李亦凡的「瘋狂影像工具」,後續發展成為作品《不好意思⋯請問一下這個怎麼打開》,於2022年獲得台新藝術獎視覺藝術獎,成績有目共睹。

經過數屆培力,C-LAB成立時所提出的願景——打造文化生態系,也逐漸清晰成形。歷屆CREATORS獲選者如張永達、黃苓瑄、陳乂、她的實驗室空間集、李慈湄、走路草農/藝團、雜草稍慢等團隊,先後成為C-LAB展演與推廣活動的合作夥伴,讓CREATORS計畫不僅只停留在鼓勵「從0到1」的創研行動,同時更有機會匯流至C-LAB各項自主企畫之展演映、公眾活動與國際交流活動,讓實驗成果獲得展呈機會。

CREATORS計畫如今已邁入第六年,C-LAB期待透過不斷調整更新的機制,繼續與藝術文化工作者合作,為臺灣打造一個具備未來視野的文化實驗生態系統。

 

徵件時間|即日起至2023年1月31日(二)臺北時間中午12:00前完成線上申請。

初選結果公告|2023年2月23日(四)

複選結果公告|2023年3月23日(四)

下載徵件簡章

CREATORS創作/研發支持計畫(載點

CREATORS聲鬥陣:創作新秀進駐計畫(載點

線上說明會|2023年1月5日週四 臺北時間下午14:00(報名連結

徵件系統入口網址(註冊及登入後可下載簡章):https://c-lab.tw/t00NEbiz

計畫聯絡人

CREATORS創作/研發支持計畫

吳小姐/[email protected]/(02)87735087#531

CREATORS聲鬥陣:創作新秀進駐計畫

李小姐/[email protected]/(02)87735087#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