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2020 C-LAB年度策展計畫「超編碼」翻轉地理疆界
2021.04.23(五)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2020 C-LAB年度策展計畫」支持的第三檔展覽「超編碼—地理圖/誌的當代藝術測量術」,由邱杰森和蔡士瑋共同策展,4月24日至6月6日在C-LAB通訊分隊展演空間與聯合餐廳展演空間展出,17組藝術家將帶領觀眾探索地理圖誌的疆界是如何劃定,以及界線與界限的本質。

「超編碼」一詞來自法國哲學家德勒茲(Gilles Deleuze)與瓜達里(Pierre-Félix Guattari)所著《千高原》(A Thousand Plateaus)一書,原來是詮釋生物中去界域性(déterritorialisation)的狀態,在此則用來討論去除邊界的藝術狀態及其展演。

本次展覽包含雕塑、裝置、繪畫、錄像、研究文件、表演等多樣形式,橫跨兩個展場,邀集來自馬來西亞、法國、新加坡、臺灣等地的藝術家作品參展。法國藝術家Armelle Caron提出地圖中為何北方總是在上方,而法國總是位處相似的位置的疑問,這些固定的邏輯為我們的生活帶來穩定與安心,但打破限制或顛倒秩序時,也開啟新的視野與可能。

臺灣藝術家莊立豪以星星夜光貼紙為元素,探討為何星星在符號表達裡一直是五角的十邊形等符號建置與傳播的課題。法國藝術家Margot Guillemot受到Google街景的空間碎片以及滑鼠取代現實的移動等新地景閱讀方式啟發,創作了《途徑》系列作品。展覽中也包含與民眾互動的作品,如宇騫數位科技公司展出的巨型沙盒,邀請觀者戲沙、形塑地形,同時投影出參與者的足跡,讓觀眾親身體驗地圖的重構與再製;地產遊戲《空總大亨》是藝術家蔡國傑延續先前的《半田計劃》所發想,以空總的地籍線為設計基礎,當觀眾加入遊戲、買賣地籍線時,將會看見界線可能的誤差,以及誤差所導致的模糊地帶。靜態展品還包括國家太空中心出借的兩顆實體衛星模型,講座活動時太空中心專員還會為觀眾講解衛星技術和影像接收與保存的專業知識。

「超編碼」以地理圖誌作為創作主要的關懷基點,試圖重新追問藝術在當代的位置,並對日常生活工具與技術使用的反省,同時一併思索對空間、方位、場所等在地位置的概念與意義。展覽期間也有藝術行動團體「超限游擊」所帶來的演出與座談會,並有數場開發展覽不同面向的講座及導覽等活動。

展覽資訊查詢

「 2020 C-LAB年度策展計畫」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