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2019 CREATORS創作/研發支持計畫」結果揭曉
2019.04.10(三)

2019 CREATORS創作/研發支持計畫」結果揭曉

十五件提案共獲補助金額新台幣800萬元整

計畫類型多元,展現臺灣文化多樣性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以下簡稱C-LAB)「2019年CREATORS創作/研發支持計畫」徵件結果於4月10日揭曉。本次徵件共收到162件申請案,評選結果選出15件計畫,包含創研進駐8案、創研支持7案,獲選率9%,總共補助總金額新台幣800萬元整。

本屆CREATORS徵件針對補助類型、徵選方向、評選方式、進駐資源等層面進行調整,除了維持去年創研進駐之外,今年為更貼近臺灣創作者的具體需求及創研型態,亦有鼓勵團隊貼近在地的創研支持。獲選之個人/團隊類型多元,計畫內容多樣,包含文史採集、檔案研究、實驗聲響、科藝創作、劇場表演、平台開發、地方再生等,展現臺灣當代文化的多樣性及創造力。今年15位/組獲選者背景多元,計劃案從跨域研究、音像媒體展演、面向社區及專業社群的文化傳播、資料庫建構及以數位內容開發等。不論是針對公眾到專業社群的連結,或是由創意發想到具體行動的生產實踐過程,皆展現臺灣當代文化的多樣性。

秉持媒合和培育創意生成之共創精神,C-LAB於2018年5月啟動「CREATORS創作/研究」徵件計畫,徵求具備跨領域、實驗性與創造力的文化實踐計畫,給予進駐空間與經費等資源。除此之外,更提供法律會計技術諮詢、跨團隊合作串聯等行政支援,以建構更為完整和靈活的支持系統。

2019 CREATORS獲選各團隊將於今年4月底進駐三至六個月。C-LAB將同期提供「創作-觀察」雙向視角的討論,並搭配「陪伴觀察員」的制度,讓實驗創發的過程得以透過記錄與討論,同步進行知識生產的累積。進駐期間將陸續有開放工作室及多種共創交流活動,期待CREATORS們的進駐,相互的討論及影響,建構對文化實驗的無限想像!

 

相關獲選計畫內容介紹

由林傳凱、洪瑋伶聯名申請的《規訓的星系:戰後外省『離散』及『鎮壓』史的調查創作計畫》及沃時文化有限公司所提出的《再現.抵抗.瓦解:一次重訪臺灣同志污名史的邀請計畫》,意在進行文史調研及具特殊意義的資料庫構建。前者連結空總基地歷史與白色恐怖時期臺灣外省族群的整肅歷史,深究相關機構與人的歷史情境。後者則從臺灣同志空間史出發,連結相關文獻及大眾活動,反應族群內群集的認同力量。

郭奕臣和林怡秀合作的《城市塵埃:實踐街1號登月計劃》及施佩吟偕同蘇映塵的《Ferment the city!》以不同取徑連結地方創生及實踐,前者以北投一現荒廢無人看管之處,作為計畫創作及研究方向,期於官方資源尚未介入前,以自主進駐方式創造活化閒置空間、地方再生之不同路徑。而後者則以中正區紹安街內「河神的丸子」及C-LAB旁正義國宅內的彩虹廣場為基地,以公開活動連結社區居民,重思廢棄物的循環再利用。

此次亦有許多具倡議精神的提案,林芝宇的《當代城市採集—自己家的雜草茶》以城市雜草採集作為重新認識土地的方式;王維薇、蔣慧仙的《C-Lab園藝——如何做一個永續的展覽》以跨域專家的相關活動,擴大「永續生活」的可能性;孫于甯和劉上萱的《無用便利店計畫》,以考現學為方法,蒐集台灣常民文化中對日常物件的重新改造,發展思考及推廣臺灣「常民惜物文化」。而畸零地創造股份有限公司則以古蹟燒讓小吃成為古蹟與民眾對話之媒介,喚起民眾對臺灣傳統文化資產保存之危機意識。

此外,多組獲選創作計畫此次亦展現多元的創作精神:林其蔚所提出的《磁帶音樂記譜及模組研發計劃》以模組開發作為創作之起源思考,從磁帶音樂中人聲音樂的發展,呈現個體與集體間的動態平衡狀態,並逐步發展為團體創作計畫。該計畫擬與導演陳芯宜合作,共同以裝置、演出、工作坊等不同的形式展現研發之成果。顧廣毅的《延遲青春》以研究作為創作核心,透過烏托邦式的想像未來,以青年性別控制作為出發,從衛福部性別政策、醫療科技知識研究到相關創作,連結著臺灣近年性別平權運動之社會驅動。

而表演藝術類的「僻室House Peace」團隊提出《Mars BUG──熒惑蟲計畫》,以勞動、遷移為主題,透過劇場表演來思考毀壞未來的空間政治想像。莊知恆的《Relight——消逝與正消逝的台北聚落光實驗計畫》以燈光設計介入廢棄空間中,反思空間的存廢與否。張永達的創作計畫《Hidden Layer of City》以數據、運算視覺化重現城市樣貌;張立人的《大國民:頹傾城市影像創作計劃》以正義國宅為基地建構作品之基礎,探索城市現代化過程中的文化生產可能;而李立鈞、吳耀庭和謝杰廷聯合提出的《污痕結構學:城市記憶空間的建築文化學實驗》則跨域連結文化學、建築學及身體理論。該計畫的執行將以德國及臺灣為基地,探討在城市空間之中,髒汙記憶如何被保存、呈現和詮釋,以及其中所揭示的文化意義。

 

2019 CREATORS創作/研發支持計畫」獲選名單

申請項目申請者計畫名稱補助金額創研進駐林傳凱、洪瑋伶規訓的星系:戰後外省「離散」及「鎮壓」史的調查創作計畫600,000創研進駐沃時文化有限公司再現.抵抗.瓦解:一次重訪台灣同志污名史的邀請640,000創研進駐王維薇、蔣慧仙「C-Lab園藝」——如何做一個永續的展覽400,000創研進駐林芝宇當代城市採集—自己家的雜草茶350,000創研進駐郭奕臣、林怡秀城市塵埃:實踐街1號登月計劃800,000創研進駐僻室House Peace《Mars BUG──熒惑蟲計畫》700,000創研進駐張永達Hidden Layer of City[Taipei ver.]640,000創研進駐莊知恆Relight——消逝與正消逝的台北聚落光實驗計畫450,000創研支持林其蔚磁帶音樂記譜及模組研發計劃720,000創研支持顧廣毅延遲青春(Delayed Youth)700,000創研支持孫于甯、劉上萱無用便利店400,000創研支持張立人大國民:頹傾城市影像創作計劃500,000創研支持施佩吟、蘇映塵Ferment the city!300,000創研支持畸零地創造股份有限公司社會運動交織而成的共同創作400,000創研支持李立鈞、吳耀庭、謝杰廷污痕結構學:城市記憶空間的建築文化學實驗400,000

 

第一階段評審委員:吳達坤(主席)、龔卓軍、林佳慧、游崴、陳幸均

第二階段評審委員:閻鴻亞(主席)、鄭慧華、吳漢中、張世倫、林佳慧、游崴、吳達坤

 

計畫聯絡人:

策劃組 魏小姐 [email protected],(02)87735087 #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