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舊辦公大樓

舊辦公大樓原是「臺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屬於市定古蹟。於日治時代晚期所興建,磚牆建造、木造屋頂,也規劃了中央配電系統與電話系統,機房就設立在建築物正中央。

因最初規劃以實驗室需求為重,處處可見日本人細心設計。建築物內部,各房間門板留有百葉窗作為透氣設施,上方窗戶為亮面玻璃,下方則為霧面毛玻璃,使採光引入的同時,亦能保有隱密性。考量到實驗需要用水,牆壁採吸水力強的白灰牆,並設有防水措施,例如:能防止拖地時地面液體潑至牆面的「踢腳」,也可以保護牆體的灰泥結構。

為了不讓日照強弱與時間長短變化,影響實驗室照明,窗戶開成側面45度凹凸窗形式,以人工光源作為主要照明方式,也形成獨特的建築外觀;考量到實驗時可能產生有毒氣體,窗戶下方也特別增設通氣孔與風扇,以強制排氣;從外觀還可觀察到長短排列的管柱,長管柱直通平面屋頂,排放屋頂積水,短管柱排放二樓實驗室廢水。

成立於戰爭時期的工業研究所,肩負兩項任務,一為軍需物資生產研究,二為軍需資源調查活動,前者與臺灣關係最密切,為了解決戰爭可能引發物資匱乏問題,必須使用臺灣原料,以化學實驗研發出能縮短醬油或味噌等軍需物資釀造時間的方法。如今國人家庭料理常用的工研醋,該品牌開創者就曾向工業研究所學習釀造技術。

空軍總部進駐後,運用一樓為長官辦公室,二樓為兵棋推演、戰技擬定的空間。兵棋推演室於空間內加蓋一層夾層,在電腦科技尚未如此發達以前,軍官僅能以飛機模型和大比例的臺灣模型,模擬一旦中共襲臺,我國空軍該如何因應;樓下阿兵哥認真操作模型,樓上長官嚴肅觀看討論,周圍門窗都會封閉,因為這可是國家最高機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