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創作/研發支持
神的棲所GiR

在寫實表演中「角色進到演員」的說法與「神明降駕乩童」在邏輯與概念上似乎有著高度的關聯性。同時這兩種說法也暗示了心與腦二分的預設,彷彿演員與乩童的肉身是一特殊的媒介,得以透過特定方法邀請不同的心靈進駐,也同時產生不同的「身份」。然而,在「進駐」的當下,「自我」會在哪?它又以什麼形式存在?一個肉身裡是否能有複數的「自我」?若「表演」作為人類社會中可系統化、可傳授的「技術與知識」,是否表示「起乩」也有機會是可以系統化的「技術與知識」?若我們能夠透過對於表演技術與實踐試圖建立起乩的技術與方法論,或許不久後就能透過教育讓每個人都直接地「與神共存」,讓神權不僅僅只是特定人被賦予(被擇選)的特殊權利與資源,而是人人都有機會習得的技術。「神的棲所」比喻神降駕於人體時,乩童便是神的短期居所,透過表演理論與科學實證的交互實驗下,我們是否有機會能「解放神權」並再次趨近「眾神在世」,邁向「神/人」間「跨物種」的民主世界?本計劃試圖交匯與連結「腦與神經科學」、「乩童文化與展演」、「表演方法與技術」間相互驗證與探索,尋找能創造出更多「神的棲所」的可能方法。

CREATORS

黃鼎云

藝術家、劇場編導。目前為「明日和合製作所」共同創作。作品包含共同創作、空間回應與跨領域實踐,專注調動觀眾與表演者間的觀演關係的框架。近年作品共同創作部分:2019 台灣國際藝術節《半仙》、2018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再基地」《林愛國計畫》、王大閎建築劇場《走路去月亮的人》、澳門城市藝穗節《可以睡覺》,2017台北市立美術館館「社交場」-《等待果陀》、《尚未指稱的對話》、《做一頓飯》等。其他作品:2020澳門城市藝穗節《脫單電影院》、2019關渡美術館《潮間帶上的克里斯伯》、2018 TPAM Fringe《緘默》、2017 國家兩廳院《不願讓你一個人》、澳門城市藝穗節《太平盛世裡的安全演習》,2016新人新視野《亂迷》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