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創作/研發支持
剝離–尋常痕跡的技術操作

路邊偶然發現快要掉下來的生鏽金屬的油漆背面像是靈芝般紋路,生鏽的結晶附著成時間的等高線記錄著像是不同時期的地層結構。這些出現在我們環境周遭顯得粗糙的「材料」,在被視為無用塵埃、成為垃圾焚毀之前,透過如此尋常的「奇觀」,見證了某種微型的歷史痕跡。此計畫藉由「掉漆」見證塗料附著的歷史,從街頭觀察的「再發現」,進而產生出兩個實驗的概念。

一是「修復的反面──痕跡採集」:相對於古蹟修復、藝術品修復對於痕跡的移除,此概念在研究移除痕跡的方法之外,更在意移除的「中介物」本身的附著狀態為何?應該要被去除的痕跡是什麼?以及痕跡如何被留下來的方式?

二是「掉漆的溫室」:嘗試用人工與「實驗室」的方式來生產與「培育」斑駁痕跡,以及隨著技術參數差異而產生的複合材料塗料在剝落之後產生的不同花樣與紋路,藉以探討材質美學與歷史再現的關聯性。

CREATORS

2022.04.01(五) 2022.11.30(三)

李勇志

出生於台灣新北市。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碩士班。從小在工廠噪音和隨手亂丟垃圾的都市景觀中成長。作品時常利用藝術形式與常民設計之間的錯置與挪用,特別在意從創作當中去實踐美學與文化上的批判,即使看起來更像一種無用的政治企圖。一種從自身工業區成長經驗出發的在地性、集體加工感的身體記憶,與台灣正面臨著國際化、現代化、個人品味化對峙之下不可迴返的現狀,藝術成為一種懷舊形式的假裝,在無可奈何的未來。

進入藝術學院成為藝術家之後曾獲得「高雄獎」觀察員特別獎、「新北市美術獎」優選等;作品曾在臺灣各地、新加坡與印尼等地展出。近期參與重要展覽與活動包括印尼日惹之「日惹雙年展」、台北市立美術館「秘密南方:典藏作品中的冷戰視角及全球南方」、台北表演藝術中心「亞當計劃5」、國立台灣美術館「未至之城──2021亞洲藝術雙年展」等。現為藝術家與自由影像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