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創作/研發支持
「啟.靈」:西洛賽賓(psilocybin)之耳—聆聽心靈 

本計畫以近年來在精神醫學領域備受矚目的啟靈藥輔助心理治療作為計畫藥引,以聲音原理及技術為媒介,碰觸智慧時代中能以數據分析掌握、卻仍難一窺奧秘的對象——我們的心靈。 

物質與心靈,該如何丈量與掌握?它們擁有不同的尺度嗎?彼此之間轉換能量的機制又是什麼?想了解這些問題,除了越來越能精準掌控的醫療科學之外,我們可能需要更神秘的工具。啟靈藥(psychedelic)是由英國精神科醫師漢弗瑞‧奧斯蒙(Humphry Osmond)在1956年所創造的字詞。Psychedelic是由兩個希臘文字源組合而成:psyche意指心靈、心智,delic意指顯現、呈現。 

聲音/音樂在我們的心靈上,一直有著重要影響力。電子音樂就其本質,更是其中最有趣也最有條件向我們揭示「聲音」這個神秘物質如何在我們身上施展「靈感」的美妙工具。這次的計畫將在民眾共同參與之下,以電子音樂手法展開一段段「啟靈」旅程,期待能在數據化的社會中,以藝術行動打造一條啟靈的通道。 

CREATORS

李慈湄

台灣聲音工作者/電子音樂創作人/劇場音樂設計/DJ。主持夜夜生歌聲音工作室,推廣台灣電子音樂聲音。與壞鞋子肢體劇場及差事劇團合作台灣歷史、當代議題及傳統文化相關之劇場作品,如牽亡歌、原住⺠古調。與台灣電子音樂創作人廖海廷共同創作出版噪音印製首張專輯,並入圍金音獎最佳電音專輯及單曲。劇場合作作品《群眾》於2019年榮獲第18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大獎。

除劇場聲音及電子音樂創作之外,並主持原子交換鏈電子音樂組織推廣計畫。2020年曾獲CLAB創研支持計畫補助,進行聲音研究「凝結 歷史殘響:台灣洞穴的聲音敘事」,累積關於聲音物質性的論述。近年創作可見於新北市立美術館、台灣聲響實驗室等展覽及音 樂節。

郭家穎

陽明大學醫學系學士及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畢業。現職交感身心診所醫師。援引的知識取向為科技與社會研究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STS) 理論與德勒茲哲學。碩士論文題目為《拼裝愷他命:台灣社區愷他命使用者的用藥軌跡與風險知覺》。興趣與發展關注於三個主題,彼此亦有重疊交會的議題領域:精神醫學的實作與社會效應、啟靈藥(又可稱精神活性物質、精神驅動物質、管制藥品、毒品)的使用現象、電子音樂與音樂次文化。

李慈湄與郭家穎於2012-13年反核運動時認識,共同參與了幾個不同的社運文化行動,如:電音反核陣線、賤民解放區等,同時也以DJ及電音文化愛好者身份參與台灣地下電音場景。共同抱有對音樂的熱情及對人處境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