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工作坊
磨石子作畫的裝飾奇想

講師:蔡文章

這個為期三天的工作坊,以台灣傳統建築工法磨石子和圖像發展為主題,進行創新設計和製作。在木工作者蔡文章的引導下,工作坊將帶領學員探索這項傳統工法在當代生活與設計中的延伸應用。課程從傳統廟宇空間中磨石子圖像的實地踏察展開,觀察今日城市空間中磨石子技法的建築元素,學員將進一步練習平面圖像與銅線之圖像分割製作,以及實作磨石子的填色和打磨。最後,除了成品討論之外,講師也將與學員腦力激盪,發想磨石子技法在當代生活的運用──不管是狂想或是再造。

「磨石子作畫的裝飾奇想」是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2018共學平台之「建築、空間與工藝的翻花繩」系列工作坊之一。此系列由「草苞實驗室」企畫,包含三個主題、四場工作坊,以連結文化、創新實驗、空間思辨和傳統工藝的概念出發,帶領參與者進行走訪踏察、實驗性的實作、創作思考與想像的開展等,期盼如翻花繩遊戲般,在空間想像和媒材實驗中翻展出不同的花樣,亦刺激不同視角的認知,喚起參加者對藝術和創作的興趣、激發想像與創造力,更期盼發展出具有文化力的思考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