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聚眾談|城市震盪:瘟疫蔓延的策展學

本次活動邀請香港獨立策展人郭瑛(Ying Kwok)與台灣的策展人劉仁凱,談論他們近期兩項相關跨領域展覽計畫,對於疾病、瘟疫與生活世界的關係。

今年春天,策展人郭瑛在香港大館策畫了「疫症都市:既遠亦近」(Contagious Cities – Far Away, Too Close)。這項與倫敦Wellcome Trust合作的展覽計畫,以2003年SARS疫情為起點,對香港的傳染病歷史之於都市空間、公共衛生的關係進行一系列考察。透過當代藝術創作以及「一人一故事」、「歷史文物展覽」等企畫,描繪著香港人對於疾病的集體記憶。

策展人/藝術家劉仁凱,10月初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策畫的「瘟疫的慢性處方」展,則圍繞著愛滋病開展出的身體政治,邀請十五位來自不同國家的藝術家、研究者探索「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的主題。形式橫跨當代藝術展覽、戶外廣場演出、影像放映與論壇等。

這場聚眾談活動,是C-ALB將於10月初上檔之年度大展「城市震盪」之前導活動,也是展覽子題「污痕」的系列講座之一。我們將從這兩項瘟疫蔓延時代的策展計畫,探討它們如何透過策展上的不同實驗,思考當代生活中的疾病、身體、隔離與污名。

主持人|游崴 / C-LAB研究組總監
講者|郭瑛 / 獨立策展人劉仁凱 / 獨立策展人、藝術家
講者簡介|

郭瑛,自2013年起成為獨立策展人,策展不同的國際藝術項目。她先後出任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香港館「楊嘉輝的賑災專輯」策展人、2017年利物浦LOOK國際攝影節首席策展人和2014年英國曼特斯特亞洲藝術三年展「天下無事」聯合策展人等。郭女士於2014年在香港成立Art Appraisal Club以推動當地藝術評論發展及鼓勵批判性思維。

劉仁凱,於1992年生於台灣臺北,畢業於世新大學圖傳系。現為視覺藝術家、獨立策展人與自由攝影師。近期專注於愛滋(HIV)相關議題之研究及創作,與多國非政府組織、公衛機構合作串連,以藝術創作探索軍事隱喻之於普世價值、疾病持有者身心狀態間的擾動。劉仁凱的創作反映其在日常所觀察到的信仰狀態,以將其轉為作品裡的視覺符號敘事,帶出宗教信仰、傳染疾病、集體價值觀等人類社會議題之討論。

報名請點此:http://bit.ly/CurateThePla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