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不正常的人?精神醫學、少數族群與跨文化敏感度

時間:2019 / 07 / 27(六)14:00-17:00
講師:蔡友月(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回應人:希婻.瑪飛洑 Sinan Mavivo(原住民族委員會達悟族群代表)

精神醫學的標準化診斷系統,如何移植到台灣本土脈絡?透過少數族群「不正常的人」迂迴反覆的生命歷程,折射出當代精神醫學何種特殊樣貌?我們該如何帶著歷史視野回應現代精神醫學與部落文化的匯聚、糅合與衝突?本次演講講者將透過過去的研究累積,與大家分享部落田野中的觀察與反省。

免費線上報名|https://thecube-e72626.kktix.cc/events/oldtech-july

講者簡歷|

蔡友月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原唸護理後改念社會學,曾擔任報社新聞部與醫療版編輯,學術經驗包括:美國哈佛醫學院醫學社會學系研究員、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科學研究中心與社會系博士後、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社會系Fulbright資深訪問學者。目前研究興趣關注Taiwan Biobank、台灣原住民基因與認同政治、台灣溯源基因檢測公司的受試者等等。著有《達悟族的精神失序:現代性、變遷與受苦的社會根源》一書,與學界友人主編《不正常的人?台灣精神醫學與現代性的治理》一書,以及紀錄片《病房85033》、《Commitment!練馬可老師與台灣社會學1955~1999》。

希婻.瑪飛洑 Sinan Mavivo

目前為國立清華大學人類研究所研究生,原住民族委員會雅美(達悟)族群代表,財團法人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董事。對於部落文史紀錄具豐富的工作經驗和成果,相當熟悉當地文史,過去曾擔任第八屆綠黨不分區立法委員候選人。

***

本講座為2019年C-LAB與立方計劃空間持續合作之共學講座——「學實學校」(Praxis School)系列之一,延續並拓展2018年的中心題旨「現代生活與技術史」,今年主題聚焦於「醫療/療癒」的觀念、實踐和信仰方式,進而探討包括疾病與健康、髒污與潔淨等文化概念,以及它們如何影響我們的身體及內在的生命經驗,並進一步反思我們的社會狀態與生活如何受其相關技術及概念所形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