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想像一個生物實驗室」研究分享會

「全球最酷的生物實驗室會是長什麼樣子?」生物藝術相關領域目前已成為融合了生命科學、生態環境、基因工程、農業發展,更涉及文化、經濟、政治各領域,成為科技媒體發展中最重要的一支。在台灣的生物科技領域優異發展下,發展生物藝術更是成為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落實科技與文化跨域共創的重點之一。

自今年初C-LAB邀請顧廣毅與宮保睿兩位具有生物藝術與推測設計背景的創作兼研究者,針對全球不同特色或發展方向的生物實驗室,進行各個實驗室硬體規劃與內容設計(跨域創作、研發、駐村、教育課程等)的研究與分析,並在今年八月初透過三場不同受眾的工作坊,歸納整合不同觀點與角度的意見回饋進原先的研究中,得出眾人心目中接近理想的實驗室雛形藍圖。

10/25「想像一個生物實驗室」研究分享會是生物藝術研究案最後一個活動,兩位研究者將分享國內外案例,並整理歸納「眾人心中台灣最酷的生物實驗室可以長成什麼樣子?」,讓我們一同來參與想像生物實驗室的夢想提案吧。

 

主講人簡介

顧廣毅(b. 1985)生於臺北,目前居住於荷蘭與臺灣,從事創作工作,現為TW BioArt臺灣生物藝術社群共同創辦人。碩士畢業於荷蘭恩荷芬設計學院社會設計研究所、國立陽明大學臨床牙醫學研究所、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研究所,大學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系;具有牙醫師、生物藝術家以及推測設計師等多重身分。他試圖拓展藝術、設計與科學結合的可能性,作品主要專注於臨床醫學、人類身體、人與其他物種的關係以及性別議題,嘗試藉由藝術實踐與設計方法去探索科學領域中的倫理問題,並藉此思考科技、人類個體和環境之間的關係。

宮保睿為推測設計師、藝術家與策展人,英國皇家藝術學院設計互動系碩士畢業,曾獲臺南新藝獎與Core77設計獎。作品涵蓋大型裝置、文字影像、概念性物件甚至是展覽,試圖營造一個可供想像及探索的情境,並曾於安特衛普MAS博物館、漢堡藝術與工藝博物館、台灣設計館、伊日藝術、台北數位藝術中心、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洛杉磯南加州大學5D學院、帕羅奧圖未來美術館、光州亞洲文化殿堂,以及英國倫敦、中國廣州等地參展。他認為設計是一種研究方法與思考工具,探索各種可能性,且批判過去與現在,推想未來。

主持人簡介

陳品伊,政治大學廣告學系學士,丹麥奧爾堡大學媒體藝術文化歐盟聯合碩士。曾任職於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現工作於C-LAB科技媒體實驗平台。